四大電信合併成兩大案,有望農曆年前完成?NCC與數位部「頻率改配」難題協商未定案!

四大電信合併成兩大案,有望農曆年前完成。兩案中遠傳併亞太在3GHz頻段超標,但遠傳同意繳回。台灣大併台星案比較有爭議,台灣大爭取保留超頻的1GHz以下低頻段,這讓電信龍頭中華電相當不滿。

黃彥宏/台北報導
2023/01/04 17:06 2023/01/09 12:10
四家電信合併為兩大電信集團案正在緊鑼密鼓審查,外界期待,合併案有望在農曆過年前獲NCC許可。圖/陳賜哿攝。

四家電信合併為兩大電信集團案正在緊鑼密鼓審查,外界期待,合併案有望在農曆過年前獲NCC許可,距離春節還有兩周,目前僵局聚焦在頻譜超標問題。

NCC主委陳耀祥11月在立法院報告時承諾,電信業兩大合併案會在三個月內完成,若按此推算,合併案最慢將在2月初時通過。NCC官員也說,有注意到被合併業者在營運上的財務困難,以及近來收到消費者投訴網路服務等問題。

兩案中遠傳併亞太在3GHz頻段超標,但遠傳同意繳回。台灣大併台星案比較有爭議,台灣大爭取保留超頻的1GHz以下低頻段,這讓電信龍頭中華電相當不滿。業界也傳說,NCC為了公平,傾向給予一年「寬限期」,讓台灣大以轉讓或繳回等方式,處理超標的頻段。

NCC發言人暨副主委翁柏宗說,今天是委員會第一次做實質討論,先前也找過數位部、公平會研議,目前關於「頻率改配」需與職掌的數位部再釐清程序問題,委員會才能接續審查、決議。

由於台灣大合併台灣之星後,台灣大在收訊範圍廣的1GHz以下低頻頻段,將超標10MHz;中華電堅持為公平,應要求繳回,但台灣大不斷爭取留下並反擊。台灣大昨晚聲明砲轟,中華電頻頻在媒體放話、下指導棋,干預合併案,希望主管機關NCC秉持行政一致性原則,處理合併案的超頻問題。台灣大說,若頻率繳回,將衝擊新台灣大,近1,000 萬用戶的服務品質與權益。

翁柏宗今天在記者會上表示,兩大合併案NCC依照「電信管理法」第26條規定的五大面向為考量,資源合理分配、有助於產業發展、維護用戶權益、維繫市場競爭、國家安全。NCC也找過專家學者辦聽證會、就產業發展與公平競爭問題,跟公平會研商過。

頻譜業務移撥數位部之後,NCC說頻譜改配、管理問題,已與數位部多次書面往來、開會討論;12月19日數位部並派員到會協商,但至今仍有疑義。根據「電信管理法」關於無線電頻率管理的52至64條法規,委員會還有程序問題,需要與職掌的數位部釐清。

NCC官員也表示,數位部執掌關於頻譜的事項確定後,NCC對於合併案的營運計畫、網路建置計畫書等資料,才能一併修改完成,過去頻譜業務還在NCC內時,能夠一起同步處理,現在則需要跨部會往來溝通。

此外,NCC委員對於合併案也有其他改善建議,包括如何加強消費者權益、落實多元資費的方案、MVNO(虛擬行動網路服務經營者)增進市場競爭的可行性、4G與5G佈署競爭和垂直場域應用等議題;但外界認為,主要爭點仍卡在NCC與數位部協商頻譜問題,涉及業者合併後超標的處置方式。

至於合併後的勞資雙方協議,NCC轉述兩大合併業者所說,正在進行中,NCC收到訊息是「往好的方向」,但業者沒有清楚說明;勞動部也有介入處理勞動權的問題,NCC則著重在合併案的審查。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