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BC、大豐「TVBS移頻案」提油救火遭否決 NCC速審迴避政治聯想!

NCC今否決TBC(台灣寬頻通訊)與大豐有線電視TVBS移頻案申請,TVBS新聞台續留55台黃金頻道,鏡電視無法替補。

黃彥宏/台北報導
2022/10/05 20:49
NCC主委遭藍營立委諷為魁儡主委。圖/陳賜哿攝

有線電視大豐TBC集團申請要將TVBS新聞台挪移到後面頻道,還要綠軍支持的鏡電視來補,引發風波。政界解讀這是在替綠營修理偏藍的TVBS,簡直提油救火;眼看火快燒起來,NCC今天快速否決這案子。

NCC(國家傳播委員會)主委陳耀祥5日早上在立法院備詢時表示,NCC委員會議今天否決TBC(台灣寬頻通訊)與大豐有線電視的TVBS移頻案申請,TVBS新聞台確定維持不動,鏡電視無法替補上55「黃金頻道」。

系統商TBC、大豐與頻道業者因授權金談不攏,送件NCC想撤換TVBS卻遇上申設過程充滿爭議的鏡電視,不僅移頻案受到各界遭質疑是「政治操作」,主管機關NCC也不敢同意。整起事件過程猶如提油救火,差點一發不可收拾。

國民黨立委傅崐萁早上問及TVBS移頻案,陳耀祥回應,NCC委員會今早已經作成決議,TVBS不用移頻。傅崐萁追問,以後會不會再發生類似顏色不對就被移頻的問題?陳耀祥表示,移頻是商業機制,每年都會有類似的問題,移頻是系統商提出申請,NCC被動審查。

NCC發言人翁柏宗下午在例行記者會上也證實,TBC旗下南桃園、北視、信和、群健、吉元等5家,與大豐、台灣數位寬頻及新高雄等3家系統商,申請TVBS從55頻道移至158及149頻道,原55頻道由鏡電視遞補一案,審議後「不予許可」。

翁柏宗指出,NCC主要考量,長年以來閱聽眾已經習慣看TVBS,且TBC、大豐沒有提供委外客觀的收視滿意度調查。雖然業者後續有提補充資料,但只有鏡電視的設台宗旨、節目製播方向、獲獎情形等,並沒有其他足以佐證的資料,能具體證明鏡電視優於TVBS、或有較高的收視滿意度。

與大豐共治的TBC集團,自2020年起與TVBS代理商中嘉存有授權金認定爭議;NCC透露,目前TBC與中嘉旗下的全球數位仍在調處授權金爭議,TBC、大豐希望中嘉代理的TVBS家族、八大、Discovery等頻道能降價,但中嘉不同意進而衍生糾紛。

針對外界質疑,近日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介入鏡電視申設的消息震撼政壇,NCC因而加速審理TVBS移頻案。翁柏宗則否認有政治因素,這移頻案有依照標準作業流程處理,本週一分組委員會議初步審議後,提至今天周三的大委員會議否決。

翁柏宗補充,NCC也有發文各縣市政府徵詢意見,其中新竹縣、苗栗縣均明確表達反對TVBS移頻,由於有線電視屬於地方媒體,NCC相當重視、尊重地方縣市政府的意見。而新竹、苗栗兩縣都是國民黨執政,反對將外界歸類為綠營媒體的鏡電視,藉此取代藍營色彩濃厚的TVBS,背後不免俗充滿著著政治角力的聯想。

有媒體則詢問,日前大豐旗下3系統商申請把寰宇新聞台下架、用NHK(日本放送協會)替補案,比TVBS移頻案還早就送件到NCC,但也沒排案審查;這次TVBS案有8系統商送件,僅一個多月就做出決議,遭質疑有特別對待嫌疑。但NCC強調,「不同個案複雜程度不同,時間上並沒有固定期限」,只要依法行政程序在180天內處理完畢都合理,而必要時能再延長一次。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