菸害防制法最後協商拚週五闖關 民團:不要放後門圖利菸商

全國家長會長聯盟及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等10日提出訴求,加熱菸載具應依照菸品管理,並強調政府不要「無知導致圖利菸商」,也不要「想放後門」殘害下一代健康。

林汪靜/台北報導
2023/01/10 16:44 2023/01/11 20:00
加熱菸全納管原已取得共識,莫名翻盤不納管載具,還把載具列3C產品導致可能可以宣傳販售,引發民團震怒。圖/陳賜哿攝

「菸害防制法」將於本週五闖關通過,然而,衛福部國民健康署日前修法第四次協商時,稱加熱菸(菸體)與加熱菸組合元件(載具)只管前者,並指載具只是「3C產品」,即不列管載具把載具列為可廣告項目,推翻之前決議,震驚各界。全國家長會長聯盟及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等10日提出訴求,加熱菸載具應依照菸品管理,並強調政府不要「無知導致圖利菸商」,也不要「想放後門」殘害下一代健康。

衛環委員會召委、國民黨立委林為洲表示,最後的第五次協商菸害防制法是關鍵性的一刻,希望得到美好的成果,要讓我們的下一代不要接觸到菸品、不要接觸到菸品的載具,讓抽菸人口逐漸減少,而不是增加新興菸品,他強調,要禁止所有菸品載具廣告宣傳、杜絕各種菸品載具能夠觸及20歲以下年輕人購買或被餽贈、促銷的任何可能。

林為洲說,原本第三次協商已即將達成結論,但第四次協商遭到民進黨高層翻車,退回原先國健署版本,也就是載具可以廣告、宣傳,20歲以下的年輕人隨時都能購買,甚至能以郵購、自動販賣機的方式取得,「我們沒有辦法接受這樣子的翻盤,所以今天繼續努力協商。」

吹哨者揭弊協會理事長黃國昌日前在直播時也曾提到,明明加熱菸列管經多次協商就是同意加熱菸從菸品部分到載具全部納管,但因「不明原因」一夕翻盤,整個修法倒退嚕,是否有圖利特定廠商之嫌?哪些公司又準備好進入加熱菸市場?有待後續追蹤。

除了時代力量黨主席陳椒華、國民黨衛環委員會召委林為洲、立委林奕華等,10日赴立院前抗議還有全國家長會長聯盟(全長聯)、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全家盟),以及170個家長、教育、醫事、社福、健康促進團體組成的「台灣拒菸聯盟」代表們齊聚立法院外,懇求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依照世界衛生組織(WHO)菸草控制框架公約(FCTC)決議「加熱菸載具應依照菸品管理」進行修法協商。

同時,最後協商須完成四大重點,包括禁止所有加味菸品、菸盒印製85%警示圖文、加熱菸載具應依照菸品管理、「菸品上市前審查」取代誤導性的健康風險評估。

全長聯及全家盟指出,政院版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未依照WHO決議「將加熱菸的載具視為加熱菸一體」、「加熱菸載具應依照菸品管理」,若通過修法,未來加熱菸載具將可透過自動販賣機、網購、郵購等無法辨識消費者年齡的方式銷售,也能在商店的開放式貨架上陳列展示,讓青少年直接接觸把玩,加熱菸業者還能大喇喇在載具外盒宣傳「低危害」或「無害」,並在營業場所免費供應加熱菸載具,以吸引20歲以上的非吸菸者開始使用加熱菸。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治中心主任林清麗批評,政府無知導致圖利菸商,法條修正草案只需在第三條菸品定義後加上「及指定菸品之必要組合元件」12個字,「不用改那麼多條」,「他就是想放後門」,尤其引起各界嘩然就是因為他退回原本的版本,列成3C不管了。她也強調,法案本週五前要闖關,已經16年了,「當然要過不能再拖。」

國民黨立委林為洲(左二)認為協商結果忽然翻盤可能是圖利某菸商。圖/陳賜哿攝

素有環保鐵娘子之稱的時代力量黨主席陳椒華也赴現場抗議。圖/陳賜哿攝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