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華人自媒體觀選團看台灣大選 打臉馬英九稱「相信習近平」不以為然

「2024全球華文自媒體台灣大選觀選團」來台見證台灣大選,11日舉行國際記者會,稱讚台灣民主自由,對前總統馬英九稱「兩岸關係需相信習近平」,觀選團的團員均不以為然,並提出強烈質疑。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2024/01/11 17:55 2024/01/11 19:00
由美加澳亞等地知名華人自媒體組成的「2024全球華文自媒體台灣大選觀選團」舉行國際記者會。 (左起) 洪三雄、黃清龍、曹興誠、李酉潭。圖/陳賜哿攝

2024年台灣總統及立委大選倍受國際矚目,逾300名外媒記者提出採訪申請,由美加澳亞等地知名華人自媒體組成的「2024全球華文自媒體台灣大選觀選團」也已正式抵台,並於今天(11日)舉行國際記者會,發表對本次大選與台灣民主制度的觀察,觀選團除了前往各選舉造勢場以及週六的投票所、開票現場作近距離觀察,大選結果揭曉後和離台前夕,也會在總統府前廣場、立法院議場前等地錄製節目或進行直播,藉由無遠弗屆的網路和社群媒體影響力,讓海外粉絲網友共同見證台灣作為華人民主燈塔的可貴樣貌。

有感於自媒體對訊息傳播的影響力與日俱增,對於民主推進已形成重要力量;為了讓海外華人、甚至國際社會更了解台灣的民主制度現況,這次台北市信民兩岸研究協會共邀請了來自美加澳亞等地的自媒體人,包括:百萬粉絲文昭、吳建民、章天亮、方偉、袁弓夷、大宇、公子沈、唐靖遠、文睿、金然、陳薇羽、李一平、悉尼奶爸、夏明、方菲、辛恬等人,組成「2024 全球華文自媒體台灣大選觀選團」,其中多位團員還是首次來到台灣。

擁有百萬粉絲的文昭出席記者會。圖/主辦單位提供

針對前總統馬英九接受外媒訪問時稱「兩岸關係需相信習近平」,觀選團的團員均不以為然,並提出強烈質疑,文昭表示,台灣的現況和成就不是靠習近平給出的善意,而每次台灣一有重大事件,中國就老調重彈端出台獨議題來打壓台灣,這已經了無新意,他呼籲台灣人民絕對不要跟隨中國所發出的資訊,台灣作為自由世界的民主燈塔,已在國際上發揮作用和影響力,中華民國本身的存在、已是一個行使主權的獨立國家,所以台灣根本不需要配合中共的旋律去討論台獨議題。

目前已躋身人氣自媒體YouTuber的聯電創辦人曹興誠也出席記者會,對觀選團表達歡迎,曹興誠表示,台灣只要有民主、有自由,對中國就是一大威脅,香港的淪落就是活生生血淋淋例子,可惜才過去沒幾年,對岸就透過新興網路短影音操作認知作戰,讓許多台灣年輕人已經逐漸淡忘、失去戒心。曹興誠說,世界各國都有大選,但台灣不一樣之處是,不是政黨之間良性競爭尋求政黨輪替,而是中共對於特定政黨進行奧援,導致台灣目前的反對黨對台灣沒有忠誠,甚是喪失國家認同,這是很可怕的地方。他也呼籲全民還是要有建立自我防衛能力的意識,不應該老是想把台灣半導體當作矽盾。

目前已躋身人氣自媒體YouTuber的聯電創辦人曹興誠也出席記者會。圖/陳賜哿攝

吳建民指出,華人自媒體觀選團的成員,大多是從中國來到海外發展的KOL(關鍵意見領袖),對於中共的本質了解最為透徹,他呼籲台灣選民:「不論你支持誰、或支持哪個黨,反共應該要是台灣人民的最大公約數。」袁弓夷也表示,自己是香港人,他要以切身沉痛經驗告訴大家,「跟中共往來談判你肯定吃虧,因為無論你跟他談什麼,到最後他就是什麼都不認,一個跟英國人簽的中英聯合聲明,他說什麼歷史文件,一下子就不顧了,所以現在香港沒有前途、香港淪陷了。」

記者會上,海外自媒體人吳建民同步開啟直播,透過社群媒體發揮影響力。(左起)章天亮、方偉、吳建民。圖/主辦單位提供

金然諷刺說,看到馬英九受訪內容,一開始不相信,「但如果這是真的,」當年去大陸出訪的馬英九應該人還在大陸,現在這位接受外媒採訪的馬英九是假的。」「我作為一個在北京出生長大,現在到美國,有點難相信馬英九會說出這樣的話,他已經可以成為中共常委的第八位!

負責籌組並邀約這支觀選團的信民協會理事長黃清龍表示,台灣如何在當年是一警察國家,變成如今舉世公認民主化程度最高的國家,這一路走來的發展軌跡,可以為來到台灣的觀選團成員帶來許多啟發。政大國發所兼任教授李酉潭認為,美中對抗下,台灣首當其衝無可避免,國人面對來自對岸的威脅,充斥假訊息與認知戰內容的抖音、來路不明的「抖內」,是兩大危害,台灣人民不可不慎。早年在白色恐怖時期便開始於台大校園內鼓吹言論自由、中央民代全面改選等禁忌議題的雙清文教基金會現任董事長洪三雄直言,香港飛到台灣只需一張機票、台灣變成香港也只需一張選票,大家務必要珍惜現今的自由空氣和言論空間,不要視為理所當然。

雙清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洪三雄直言,香港飛到台灣只需一張機票、台灣變成香港也只需一張選票,大家務必要珍惜現今的自由空氣和言論空間,不要視為理所當然。圖/陳賜哿攝
信民協會理事長黃清龍表示,台灣已經是舉世公認民主化程度最高的國家。圖/陳賜哿攝

觀選團另一位團員悉尼奶爸表示,他這趟來台是把自己當作一個觀察者,不抱持任何立場,但昨天馬英九的談話,事實上有很大的問題。因他自己的自媒體頻道是做fact checker事實查核,馬英九的談話內容可能是引用自其他媒體、並參雜了誤導的訊息。「不論是否為假訊息,但至少是錯誤訊息」,他認為政府應該進行回應和駁斥。

大宇指出,中國人從小就被洗腦「台灣就是中國的一部分」,所以當外國人跟他們說台灣是獨立的國家他們當然會生氣,但如果他們了解,台灣由中華民國接手後,走向後來的民選、民主進程,他們一定會了解並認同台灣的處境。

章天亮認為,龐佩奧在當國務卿時,做了一個很好的事情,就是把中共和中國人民分開。而台灣人民對於中共的信任,不應該大於對於對中國人民的信任,台灣要有所警惕。方偉也表示,台灣的教育對於中共的荼毒劣行非常少著墨,雖然台灣雖然已從過往的艱辛走過來了,年輕一代切勿認為事不關己、混然不覺,不然有一天台灣還是會丟掉。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