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樁金金併獲金管會核准 富邦事業版圖再擴大

金管會今天正式宣布同意富邦金以現金為對價合併日盛金,為國內首樁金金併案例,富邦金事業版圖擴大。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2022/09/20 19:33
成功將日盛金併入版圖,富邦集團將成為橫跨媒體、電商、金融體系的巨型企業。

金管會今(20)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宣布,同意富邦金控合併日盛金控,兩家公司合併案於去年9月16日經兩家公司董事會決議通過,並在11月5日經雙方股東臨時會表決通過,富邦金控以現金為對價支付富邦金控以外的日盛金控其他所有股東,雙方股東會也在6月同意通過調整合併對價,依富邦金規劃,在取得金管會同意合併後,2家金控董事長將共同決定合併基準日,日盛金將終止上櫃。

回顧台灣首樁金金併交易案,關鍵推手就是富邦金董座蔡明興,原日盛金結構當中,第一大股東是新生銀轉投資的荷蘭商SIPF B.V., 持股約35.5%,第二大股東是美商建高集團旗下香港私募基金建群投資(CAPITAL TARGET LIMITED),持股約24%。去年五月,第二大股東建群落入中資疑雲,建群投資因無法解釋最終受益人並非中國明天系集團創辦人肖建華陸資,遭金管會開罰2,500萬元,並限期一年出清持股。蔡明興選在那個時間點,以公開收購方式買下第一大股東新生銀持股,順勢促成今日合併案的成功。

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林志吉在今天例行記者會當中說,本案是由富邦金及日盛金依照金控法、金融機構合併法等相關規定,共同向金管會申請合併許可;合併後富邦金為「存續公司」,日盛金為「消滅公司」,待雙方完成合併後,日盛金各項業務、資產負債將由富邦金控承受。依富邦金規劃,在取得金管會同意合併後,2家金控董事長將共同決定合併基準日,日盛金將終止上櫃。

業內人士認為,成功吃下日盛金的富邦集團,未來旗下銀行及證券業務規模都將逐日擴張;只是,當台灣社會面臨橫跨媒體、電商等、金融版圖日益強大的富邦集團,要如何加以監管,成為政府的首要課題。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