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雜糧基金會」有弊案 綠營肥貓拿公帑宴飲、造假拿補助

前立委黃國昌踢爆經濟部轄下「雜糧基金會」淪為「酬庸養老院」,養了許多綠營政治人物、高官,還拿公帑飲酒宴客、造假補助計畫養樁腳等問題。但雜糧基金會全部否認這些指控。

黃彥宏/台北報導
2023/07/05 10:27 2023/07/05 11:27
前立委黃國昌在臉書踢爆經濟部「雜糧基金會」弊案。圖/翻拍自黃國昌臉書 

前立委黃國昌在臉書批評,並直播踢爆經濟部轄下「雜糧基金會」,養了許多綠營政治人物、高官,還拿公帑飲酒宴客、造假補助計畫養樁腳等問題。但雜糧基金會則全部否認這些指控。

雜糧基金會的業務,與農委會農糧署執掌相似,官網的友站連結也放了農委會、農糧署的網站,記者詢問農糧署長胡忠一,他撇清,雜糧基金會主管機關是經濟部,由經部監督基金會的人事、業務、財務及董事會運作。至於黃國昌說,胡忠一對雜糧基金會董事長林源泉長期違法、濫權等事知情,胡則說「請恕他無法置喙」。

黃國昌指出,2016年雜糧基金會被民進黨立委批評淪為「酬庸養老院」;過去民進黨在野時,對國民黨政府酬庸提出「納稅養雜碎」的嚴厲批判,但民進黨重新執政後,酬庸誇張。

他說,雜糧基金會董事長林源泉,也是前雲林縣副縣長、民進黨雲林縣黨部主委,2016年接任雜糧的董事長,月薪16.5萬、特支費每個月4萬,加總起來每月可支出超過20萬。

圖/翻拍自黃國昌直播youtube

至於雜糧基金會前執行長陳錦倫,是前南投縣魚池鄉長、民主進步黨南投縣黨部主委,在2020年接任該基金會的執行長,月薪12.3萬、特支費每個月4萬。黃國昌表示,陳錦倫在今年升任行政院中辦副執行長後,雜糧基金會執行長就交由民進黨宜蘭縣長落選人江聰淵接任。

黃國昌痛批,自林源泉上任董事長後,什支預算已暴漲超過2倍。此外,陳錦倫幾乎每周進辦公室的時間不到一天,蓋完章就回南投,連回家的高鐵票都要透過虛報公務行程用公帑支出。

圖/翻拍自黃國昌直播youtube

黃國昌進一步說,雜糧基金會還淪為用補助計畫養樁腳的工具,主題完全不同的座談會照片,作為報告內容,甚至還用P圖偽造。而這些透過詐騙手段污錢的前議員、村長、發展協會理事長,「通通都是特定派系的地方樁腳」。

黃國昌接續指出,林源泉董事長還聘用自家親屬,明明只有高中學歷,卻以大學畢業應聘月薪4.9萬的辦事員,試用期滿後被發現學歷造假,原先董事會決議暫緩續聘,「林源泉卻將董事會的決議當塑膠,不僅未追究違法責任,竟還改聘其為雇員」。

經濟部雜糧基金會周一晚間發出7點否認的聲明:

一、該會以協助雜糧及其相關產業之發展為宗旨。二、該會自成立以來,營運財源100%自籌,並未接受政府任何補助。三、該會補助計畫之執行,需經過計畫審查委員審查通過後再提董事監察人會決議通過,才可執行,補助計畫無任何造假之可能。四、關於該會董事長、執行長之薪水,皆提報董事會討論,決議通過後再報經濟部備查。五、關於宴請農業、畜產相關領域之專家、學者、廠商討論該領域未來發展方向,實與該會宗旨相關,宴客之餐飲費用以長官特支費及報公帳支付。六、伴手禮之採購為拜訪農、畜相關學界、業界公務所需。七、該會員工因公出差、差旅費之核銷皆有依照相關管理辦法。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