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 台灣需要使日美尊重台灣的自決權

外來統治結束後,人民有選擇統治形式的自決權,但台灣現在竟然「沒有人談論獨立」?日本人當然堅持「日本」國名,中國人堅持「中國」國名,台灣人放棄自決權,使用中國(中華民國)之名,卻自鳴得意嗎?

永山英樹(台灣研究論壇會長)
2024/03/04 12:04
美日等民主國家應尊重台灣人民的自決權,但日美為討好中國,慣常地表示「不支持台獨」。示意圖/民報合成

台灣駐美大使俞大㵢日前接受美PBS採訪,當被問及「美國與日本向中國保證不支持台獨」時,俞大㵢強調:「台灣正式名稱是中華民國,我們已經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所以沒有人談論獨立。如果我們談論獨立,那就意味著我們現在隸屬於某個其他實體,但我們不是。」 我知道在台灣有不少人不想接受中華民國體制,很遺憾,大使發言並不符實情。

我要問,中華民國體制對台灣人來說不就是「其他實體(外來實體)」嗎?儘管現在台灣人直選總統,也許可以說中華民國體制已經本土化,但國家最高規範的中華民國憲法中的固有疆域仍是中國,中華民國的國旗、國歌等國家象徵也都是中國人(國民黨)制定的舊中國的國旗、國歌。

從此得知,中華民國體制照舊是他國的制度,在其體制下被洗腦的人民也許對此客觀現實不太清楚,但身為外國人的我卻能夠輕易辨別。

儘管現在台灣人直選總統,但中華民國憲法中的固有疆域仍是中國,中華民國的國旗、國歌等也都是中國人(國民黨)制定的舊中國的國旗、國歌。示意圖/蔡英文粉專

外來統治結束以後,人民有選擇統治形式的自決權,但現在竟然「沒有人談論獨立」?日本人當然堅持日本的國名,韓國人堅持韓國的國名,中國人堅持中國的國名,但只有台灣人放棄自決權,堅持中國(中華民國)之名,卻自鳴得意嗎?

日美等國家從來都是討好中國、輕視台灣人民的自決權,慣常地表示「不支持台獨」,但其實「不支持台獨」大不了是「不支援台獨」、「不鼓勵台獨」的意思,和「反對台獨」不一樣,如果日美等國表明「反對台獨」,這行為等於否認台灣人民的自決權,嚴重違反國際法。

但各國的政府、媒體都不懂「不支持」與「反對」的差別,這次採訪駐美大使的PBS也許不例外吧?!大使應向PBS強調「獨立不獨立是由台灣2300萬人自己決定。美國與日本應向中國傳達此事。」

美國、日本等民主國家應該尊重與了解台灣人民的自決權,但駐美大使通過美國媒體向國際社會強調「沒有人談論獨立(台灣人都滿意中華民國體制)」我聽到這種不利於自決權的發言,感到很遺憾。

我希望台灣人更有自信地以身為台灣人而感到驕傲,台灣人有權建立一個真正足以感到光榮的國家。示意圖/台灣基進粉專

台灣自稱「中華(中國)」是很可惜的,因為我認為台灣人在文明上比中國人優勢,這個看法不只是我一個人的,還有非常多的日本人都這麼看。

對日本人來說「中華」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但台灣也自稱「中華」,那多數日本人會認為中國的所謂「一中」原則也有道理的,不僅是日本人,其他國家的人民也都會同樣地誤解。

我覺得這樣狀況非常不利於台灣的安全,我希望台灣人更有自信地以身為台灣人而感到驕傲,應更明晰於國家認同,清楚意識到台灣並非「中華」的領土,台灣人有權建立一個真正足以感到光榮的國家。

論壇屬作者意見,文責歸屬作者,不代表本報立場。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