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病毒就診率創10年新高 疾管署:可能提早進入大流行風險

時序剛進入春季不久,腸病毒已開始拉警報!疾管署表示,腸病毒上週就診率創下10年來同期的新高,提醒民眾小心提早近入流行期,並要留意可能出現的大流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2024/03/13 21:26
疾管署示警:腸病毒就診率創10年來同期最高,可能提早進入流行期。圖/疾管署提供

類流感與COVID-19疫情稍稍緩降,「腸病毒」卻拉起了警報。疾管署公布最新監測發現,國內腸病毒上週門、急診就診人次突破6000人次,是10年來同期的新高!而以往腸病毒疫情多在5月才進入流行期,但因今年3月就診人次已經明顯往上爬,疾管署預估可能提早1個月進入流行期,鐵怡醒民眾不可輕忽大流行的風險。

進入春季,也進入腸病毒好發季節,依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上週(3月3日至3月9日)全國腸病毒門急診就診計6084人次,創近近10年以來同期最高的紀錄,且過去4週已有180班因腸病毒停課,較去年同期的4週相比,大大增加了32%。

疾管署發言人羅一鈞表示,歷年腸病毒疫情多在3月下旬開始上升、5月進入流行期,但今年僅在3月初就出現上升趨勢,預計最快可能於4月進入流行期,比往年進入流行期提早約1個月,並將在5月底至6月中達到高峰,

羅一鈞指出,腸病毒提早1個月進入流行期,孩子的感染人數也會相對增加,加上仍在開學、開課中,校園與課外活動的傳播風險也會因此增加,會持續與教育部合作並加強防範,也呼籲家長、幼教托育機構及小學落實兒童洗手習慣、環境消毒清潔,有症狀在家休息不上課。

另外,不少專家認為腸病毒每4到5年就會有一次大流行,前幾波比較大的疫情流行發生在2012與2019年,前幾年都沒有腸病毒71型流行,不排除會因為COVID-19免疫負債造成大流行風險的可能性,提醒大家不要輕忽。

疾管署提醒,5歲以下嬰幼兒為腸病毒重症高危險群,且重症病程發展快速,只有短短數小時的黃金治療時間,家中嬰幼兒經醫師診斷感染腸病毒時,應設法與其他幼兒隔離,減少接觸,以降低交叉感染的機會,並請注意觀察是否出現重症前兆病徵,如發現有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或麻痺、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腸病毒重症前兆病徵,請儘速送到大醫院接受治療。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