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之聲】「白紙運動」在柏林國際人權日展現風采

今年柏林國際人權日的主題就是「台灣」,因為台灣主權與2300萬人民,遭中共恫嚇威懾,台灣應該得到世界人權標準的保護與重視。

田牧(德國)
2022/12/12 13:06 2022/12/12 13:36
今年柏林人權日紀念活動宣言:「與台灣站在一起!為台灣聲援與吶喊!」圖/參與活動的人權組織代表們/歐洲之聲提供

12月10日,又是一年的國際人權日,今年的柏林紀念活動以台灣為主題,道理很簡單,中共的專制迫害侵害到哪一邊,我們就為哪一邊的受難者站隊,為他們聲援與吶喊;我們曾經以劉曉波為主題,以香港「反送中」為主題,以維吾爾人權遭遇迫害為主題等,今年柏林國際人權日的主題就是台灣。

今年國際人權日紀念活動,歐洲之聲等國際人權組織共同聲援台灣/歐洲之聲提供

台灣的風險遠超香港與新疆

今年活動的主要召集人和籌備人,是萊茵馬斯職業高校教師牧師羅蘭德•庫訥(Roland Kühne)、國際筆會和平委員會副主席、歐洲之聲社長廖天琪和受脅迫民族協會哈諾•謝德勒(Hanno Schedler),今年以台灣為主題的紀念活動,有兩個基本考慮點:

第一、為台灣自由民主吶喊是天經地義,俄烏戰爭前後,北京的軍機軍艦持續不斷繞台巡弋,全世界始終警戒矚目台灣,美歐政府百般憂慮與警惕,擔心北京將成為俄羅斯。

中共軍隊將緊隨俄羅斯軍隊之後,世界媒體「狼來了」的呼聲一片,警報長鳴,台灣將會陷入烏克蘭同樣的烽火連天與死亡墳場,所有的勸誡、警示、呼籲與聲討…針對中共政府,這也是今年紀念活動的基點。

第二、《世界人權宣言》指出,人權宣言是「作為所有人民和所有國家努力實現的共同標準…,使這些權利和自由在各會員國本身人民及在其管轄下領土的人民中,得到普遍和有效的承認和遵循。」

柏林大教堂牧師與庫納牧師(右)舉行國際人權日紀念活動祈禱儀式。圖/毆洲之聲提供

問題是,世界漠視了台灣,聯合國遺棄了台灣,台灣主權與2300萬的台灣人民,遭遇中共政府嚴重的人權恫嚇與威懾,應該引起全世界人民的警惕,聯合國必須以《世界人權宣言》為基礎,發出紅色警示,台灣應該得到世界人權標準的保護與重視,這就是柏林人權日紀念活動的宣言:「與台灣站在一起!為台灣聲援與吶喊!」

柏林大教堂舉行祈福儀式

12月10日上午十點半,紀念活動在具有文藝復興與巴洛克復興風格的柏林大教堂開始,參加活動的有:萊茵馬斯職業高校學生和教師250人,國際聲援西藏組織、德國西藏協會、國際人權協會、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德國香港人協會、德國與香港站在一起聯盟、受脅迫民族協會、歐洲之聲、民主中國陣線、台灣青年協會等約近500人。

對庫訥牧師來說,在盛大與莊嚴的社群活動時,他是十幾年如一日,每一次都會帶領全體參與者面向上蒼祈禱,與上帝在一起,相信上帝知道人間的疾苦與邪惡,幫助人類伸張公平、正義與仁愛,為世界上遭遇人權迫害的受難者禱告和保佑!

庫納牧師(左)、歐洲之聲社長廖天琪(中)與受脅迫民族協會的哈諾(Hanno Schedler)為台灣、香港、西藏、新疆等遭遇極權迫害的人們發聲/歐洲之聲提供

在這個聖殿之上,民族的友好、宗教的仁愛,呈現出健康、陽光與祥和,每個組織派代表默誦禱文與祈福,廖天琪社長的禱文概括了大家的心意心聲:

為參與白紙運動的中國民眾祈福、為台灣2300萬處於戰爭威脅和恐懼之中的人民祈福、為在國安法紅色恐怖下生活的香港人祈福、為西藏人民和失去家園流亡在外的藏人祈福、為戰火下的烏克蘭人民祈福、以及為受到民族歧視、迫害的維吾爾人民祈福,同時為世界和平、人類安寧祈福,上帝與我們同在!

警車開道一路口號震天

接著,警車與宣傳車開道,拉著橫幅,示威者排著長龍從柏林大教堂出發,沿著菩提樹大街(Unter den Linden)遊行,走向布蘭登堡大門,橫幅上寫道:「A4革命,立即解放中國」、「自由、平等,為自由而戰,支持香港」、「自由西藏」、「停止對維吾爾人的種族滅絕」,「國際社會必須大聲疾呼,反對中國踐踏人權,支持東突厥斯坦維吾爾人」等。

藏人的遊行隊伍/歐洲之聲提供

一路上「香港自由」、「台灣自由」、「西藏自由」、「維吾爾自由」、「反對中共恐怖主義」、「停止種族滅絕」、「關閉新疆集中營」……口號聲聲,吸引大街兩旁德國市民的矚目駐足。

行經俄羅斯大使館前,庫訥牧師要求遊行隊伍下跪,遊行隊伍不顧雨後尚濕漉的馬路,紛紛下跪,抗議俄羅斯普京侵略與屠戮烏克蘭家園和人民。

為「白紙」沖垮「清零政策」而歡呼

俗語道:「計劃趕不上變化」11月27日,因新疆維吾爾火災釀禍,爆發了壓抑3年之久反「清零政策」的抗議活動,反中共獨裁極權的怒火,掀起了滿世界的「白紙」示威抗議,境內境外革命烽火連天,中共政府在「白紙運動」洶湧風潮下,退卻了,「清零政策」終於破解了,這就是和平運動的成就,這就是不合作運動的勝利。

整個柏林的紀念活動從一開始,就十分熱烈亢奮,演講者中,有人極力批評中共「清零政策」,指出此政策的破解、退卻與失敗,更增加了整個紀念活動的激情與人們的自信和士氣,可見「白紙運動」竟然飛躍時空,在萬里之外的歐洲城市落地,發揮共振效應。

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遊行隊伍/歐洲之聲提供

布蘭登堡門象徵和平、自由、團結、奮鬥

布蘭登堡門(Brandenburger Tor)在柏林市中心,這座建於18世紀的新古典主義風格的門樓見證了近代德國的興衰演變,從鼎盛的普魯士王國直到歷經兩次世界大戰,東西德、東西柏林的分隔,到柏林圍牆坍塌,兩德終歸統一,它歷盡滄桑,如今巍峨依舊,重大的盛會往往都選在城門前舉行。

這次十數個人權團體就決定本次的人權日活動,摒棄在中共使館門前對那些躲在高樓窗簾後面的使館人員的喊話譴責,改在布蘭登堡門,對媒體和柏林的民眾發出爭取自由人權的呼聲。

遊行隊伍抵達布蘭登堡城門後開始演講活動,各組織的代表前後發言,由於是週末,城門前遊人如織,紛紛圍繞過來聆聽這一大群拉著橫幅,舉著旗幟的龐大隊伍的訴求;香港、台灣、維吾爾族和西藏組織的代表以清晰理性的 語言,簡潔地歷數中共罪行和繼續犯罪的實例,引發圍觀群眾的共鳴,報以熱烈的鼓勵掌聲。也有德國民間人士發言,批評德國政府的對華「綏靖」、妥協政策。

台灣青年在遊行隊伍裡舉起「台灣獨立」旗子,成為亮點/右一舉旗者為香港人在德協會秘書長Amy Siu/歐洲之聲提供

反獨裁反專制全家福齊全

這一次,海外中國留學生群體自覺走上街頭,是1989年「六四事件」以來的第一次,非常令人欣慰與感動,都以為「九〇後」、「〇〇後」是糖水裏泡大的青年一代,不知人間疾苦,看來還真不是這樣的,他們同樣具備正義與道義感,同樣追求自由與民主,這再一次證明了普世價值觀的感召力與震撼力。

今次活動,也吸引了一些台灣年輕人,有台灣青年大膽地打著「台灣獨立」的綠色旗子,人們支持這位青年直抒真情與追求,紛紛與之合影,成為今年國際人權日紀念活動的又一亮點。

屬作者意見,文責歸屬作者,不代表本報立場。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