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商人遠邦近交 連俄外長都是同桌吃飯關係

俄國外交部長拉夫羅夫用公款帶情婦與情色女星遊日本,相片中赫然出現一名「台灣商人」。雖照片為昔日往事,卻也曝光這位企業人士熱愛美食,且與各國政要關係深厚。

李惠安/台北報導
2022/05/02 09:00 2022/05/03 09:15
俄國外交部長拉夫羅夫用公款帶情婦與情色女星遊日本,相片中赫然出現一名「台灣商人」。圖/取自英國每日郵報

一張相片勝過千言萬語。俄羅斯和烏克蘭爆發戰爭,俄國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經常有鷹派發言,被國外媒體封為普丁攻擊犬,聲名大噪;國外媒體網站日前挖出他用公款帶情婦與情色女星遊日本,隨文附上翻攝自推特的相片,其中赫然出現「台灣商人(Taiwanese businessman)」辜仲瑩。2018年日本餐廳門口大合照雖為昔日往事,卻也曝光辜仲瑩與各國政要關係深厚,連俄國官場都有可以同桌吃飯的朋友。

英國每日郵報今年4月21日引用「THEINSIDER」、「NEW LINES」報導說,拉夫羅夫曾在2018年以公務出差為由到訪日本。根據報導,在公差行程中,拉夫羅夫與情婦及企業好友享用美食,包括情婦波利亞科娃(Svetlana Polyakova)、寡頭友人德里帕斯卡(Oleg Deripaska)、石油大亨羅夫納(Gennady Rovner)、色情網站「Lizzy Sex Relax」擁18.3萬粉絲的「性感嬌娃」洛巴諾娃(Ekaterina Lobanova),以及台灣商人Angelo Koo、俄官方翻譯人員,一行人在東京的餐館用餐,之後拍照留念。

這國外報導沒指名說的Angelo Koo,就是台灣的企業家辜仲瑩。外媒特別提及台灣與俄國沒有外交關係,連外國人都好奇,他如何與俄外長扯上關係?為何在2018年與俄外長在東京聚會?

親近辜仲瑩人士表示,當時辜仲瑩是與日本友人吃飯,正好遇到俄國外長拉夫羅夫,於是透過友人介紹一同合照留念,但雙方後續並未保持聯繫。據她所知,開發金、開發資本及旗下子公司,以及辜家私人名下,均沒有在俄羅斯投資。

喜上加喜 砸重金邀俄芭蕾舞團來台

據了解,辜仲瑩會與俄羅斯連上線,其實與一場專機包場邀請俄羅斯芭蕾舞團來台的活動有闗。

2019年11月底,為慶祝中華開發60周年慶,開發公司特別邀請有200年歷史、全球芭蕾舞最高殿堂的俄羅斯波修瓦劇院芭蕾舞團和管弦樂團來台表演,波修瓦舞團包機只演出這一場,總花費估逾新台幣3,000萬元。2018年開發就以「只租場、企業自己辦、未售票」的「企業夥伴專場」向兩廳院提案,不透過兩廳院或國際經紀公司等中間人,由開發自己跟俄國相關單位聯絡。

接洽者雖是中華開發資本旗下CDIB Capital Investment I Limited董事林妤珊,但讓國寶芭蕾舞團專機來台灣只演一場的闊綽手筆,當然是開發金大股東辜仲瑩的決定,再加上開發以企業名義直接跟國寶級舞團往來,俄國政府自然會注意到這名台灣商人,而與俄外長在東京見面,似乎也不那麼令人意外了。

2015年辜仲瑩因併購金鼎證券案涉內線交易定讞,被判處四個月徒刑,得易科罰金,五年內不得擔任金控董監事職位,自此,辜仲瑩只能稱為「開發金控大股東」,一直到2019年年底,辜仲瑩才以中華開發資本公司董事長的職務重出江湖。

2019年的11月底,辜仲瑩有很多值得開心的事。不只碰到開發公司60周年慶,他在五年內不得擔任金控內董監事的禁令解除;解禁的過兩天,即12月2日也剛好是他自己生日。所以,那年11月底這場俄國芭蕾舞團專機來台表演,對辜仲瑩來說,是喜上加喜,也符合他一向講求低調但尊榮的風格。

意氣風發的辜仲瑩帶領下的開發金,曾以230億吃下萬泰銀,後因併金鼎證遭判刑,圖為萬泰銀行工會2014年上街陳情。圖/民報資料庫

藝文公益多管齊下  政商人脈不輸父親

父親辜濂松生前以「無任所大使」身分為台灣進行經貿外交,辜家第二代經營的中信,也建立不少國際政商關係。受父親影響甚深的辜仲瑩,以切合時代演進的方式,和各國政要交往。例如除了與俄進行的「藝文外交」,2020年新冠肺炎衝擊全球,辜仲瑩的口罩外交,也贏得當地首長公開稱謝。

他以私人名義贈送100萬片口罩給美國紐澤西州,州長莫菲在記者會上特別感謝辜仲瑩夫婦;接著又以凱基慈善基金會名義,從海外購得百萬片口罩送給日本,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公開向台灣致謝。這些舉動有著辜仲瑩的國際布局脈絡,疫情期間雖不方便與外國政要同桌吃飯,卻透過公益方式,加深他國政商界人士,對開發金控及他的台灣企業家的印象;更增進情誼,建立了屬於辜仲瑩的跨國政商關係網絡。

眾所皆知的是辜仲瑩非常喜歡任用「洋將」,除開發金副董事長尚德沛(Lionel de Saint-Exupery)、總經理暨執行長龐德明(Steve Bertamini)外,連行銷長賀龍(Gabriel Heredia)、風控長唐道維David Richard Thomas、數據長Sam Kumar等都是外國人,凸顯開發金控拓展國際化的策略。

因此,這張陳年照片雖因俄烏戰爭被拿出來做文章,但在照片背後更多辜家的國際化經營的故事,可能更多、更精彩。

開發金總經理暨執行長龐德明(Steve Bertamini)/圖取自開發金微才影片

編按:辜仲瑩名字中的「瑩」之正確寫法為「瑩」字上面兩個「火」以「王」代替。辜濂松名字中的「濂」右上應為立。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