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論壇】比較澤倫斯基與季辛吉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批評說,季辛吉的觀點有如 1938 年英法對納粹德國的「綏靖政策」。他感慨說 :「看來季辛吉先生的日曆不是2022 年而是 1938 年。

鄧鴻源(大學教授)
2022/05/27 14:20
俄烏大戰,烏克蘭獲得全球40餘國的援助,圖為歐洲復興開發銀行在年度會議上為烏克蘭籌募到10億歐元(約新台幣310億元)援助。圖/取自Odile Renaud-Basso twitter

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Henry Kissinger)說,烏克蘭應該接受放棄部分領土,以與俄羅斯達成和平協議,立即結束如今已打了3個月的戰爭,否則會對歐洲的穩定造成災難性後果。

季辛吉老了,頭殼壞掉了,不是烏克蘭人不想結束戰爭,是俄羅斯死要面子,不肯結束戰爭。季辛吉的腦筋跟國民黨統派的想法一樣,投降跪下來叫一聲阿公,割地賠款,就和平了!然而2014年烏克蘭的克里米亞被搶走又有讓俄羅斯滿意嗎?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批評說,季辛吉的觀點有如 1938 年英法對納粹德國的「綏靖政策」。他感慨說 :「看來季辛吉先生的日曆不是2022 年而是 1938 年,他認為他不是在達沃斯,而是在當時的慕尼黑,季一家人逃離德國時,他才 15 歲。」

澤倫斯基稱那些建議烏克蘭放棄一些東西的人是「偉大的地緣政治家」,認為他們無視烏克蘭人的利益,以數百萬生活在烏克蘭的人血換取「想像中的和平」。

不久前,澤倫斯基曾引用二戰時期英國首相邱吉爾那場「we shall fight on the beaches」演說,把烏克蘭目前水深火熱的處境與英國人在二戰的歷史記憶連結再一起,這場演說獲得英國議會全場起立鼓掌,場面相當感人 。同樣也是猶太裔的季辛吉,為何沒有這同鄉小老弟的英勇?

澤倫斯基與烏克蘭人不因為俄羅斯的拳頭大而畏懼,他們寧鳴而死,不默而生。蔡總統有如澤連斯基,堅持台灣的主權不退讓,而國民黨連朱馬洪韓張等人,則有如季辛吉,寧願以下跪謀求和平,忘了自己黨以前所受的血淋淋的歷史教訓。

正義且勇敢的台灣人也如同烏克蘭人一樣,寧鳴而死,不默而生,不會畏懼中國的拳頭有多大,除非中國不在乎引起世界公憤,造成自己的分崩離析而亡國,畢竟這個世界不是拳頭大就是真理。

當年英國首相張伯倫,對希特勒就是姑息養奸,才讓希特勒食筍知味,得寸進尺,逐一併吞歐洲各國,造成數千萬人死亡。張伯倫因此遺臭萬年,黯然下台,換成邱吉爾擔任首相,堅拒投降,挽拯救英倫三島,成為日後盟軍反攻歐陸的基地。

邱吉爾曾說 : 「在戰爭與屈辱面前,你選擇了屈辱!可是,屈辱過後,你仍得面對戰爭!」,熟悉歷史的季先生應知道吧?國民黨的高官們又何嘗不是?

論壇屬作者個人意見,文責歸屬作者,本報提供意見交流平台,不代表本報立場。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