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論壇】不准笑解放軍!中國大興文字獄

中國悖逆時代潮流、罔顧人權大興「文字獄」,目的就是要貫徹習大帝的愚民統治,維穩中共專制政權,為此,就算讓中國與世隔絕,把人民關進思想鐵幕也在所不惜。

林清泉(大學生)
2023/05/26 12:33
中共藉李昊石事件宣揚「軍威」,人民對軍人須懷抱「敬畏之心」,否則將遭到「法律鐵拳」嚴厲制裁。圖/擷自中新視頻

中文字成為禍患的根源,這怕是造字的先民不曾想到的,有人認為這是中文字的負面作用,但從根本上說,文字之禍,罪不在中文字,而在於中國的人治文化傳統。

在中國,民眾言論受到嚴格限制,凡是涉及批判或諷刺政府的言論皆受到禁止,近年來,這種情況更加嚴重,甚至只要當局主觀認定該言論不利其統治,哪怕內文與政府根本沒有連結,中共仍將發文者定罪,這種當代的「文字獄」令中國人民提心吊膽,生怕一不小心就會遭受牢獄之災。

不久前,中國經營脫口秀表演的「笑果文化」公司旗下一名喜劇演員李昊石(House),就因為在演出時「講笑(錯)話」,枉做中共「文字獄」下的犧牲者。

脫口秀演員李昊石以「作風優良,能打勝仗」形容流浪狗追逐松鼠的樣子,不料被舉報「汙辱軍人」而大禍臨頭。圖/翻拍李昊石微博

事件起因於,李昊石在表演時以「作風優良,能打勝仗」這八個字比喻狗追逐松鼠的姿態,在我等看來,這不過是一種誇張、搞笑的說法;不幸的是,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13年的全國人大解放軍代表團會議上,曾用這八個字來形容解放軍,李昊石因此就被舉報「用狗比喻軍人,刻意侮辱解放軍」,不但被判無限期停演,同時以「涉軍人不當言論」移送法辦。

李昊石出事後,中國公安局迅速將整個事件蓋棺論定,還藉機大力宣揚人民要對軍人報以「敬畏之心」,否則將遭受「法律鐵拳」嚴厲制裁云云。

「作風優良,能打勝仗」這八個字並非習近平一人的獨家專用詞,也非只能形容軍人,中國官方對一名脫口秀演員封殺、判刑的行為,必然會使得民營自媒體與一般大眾人人自危,大家因為害怕因言獲罪被迫吃「免錢飯」,而更加深化自我言論審查。

在已進入網路世代的廿一世紀,中國悖逆時代潮流、罔顧人權大興「文字獄」,其目的就在於貫徹習大帝的愚民統治,維穩中共專制政權,為此,就算讓中國與世隔絕,把人民關進思想鐵幕也在所不惜。

論壇屬作者意見,文責歸屬作者,不代表本報立場。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