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道路交通安全的重要因子不是車種

影響道路交通安全的重要因子並不是車種,而是所行駛的公路系統為何。在行駛能力充足,能跟隨車流的前提之下,車輛行駛在封閉式道路,對交通安全具有正面助益。

台灣交通安全協會
2022/07/03 10:43 2022/07/03 10:44
影響道路交通安全的重要因子並不是車種,而是所行駛的公路系統為何。圖/取自彰化縣警察局臉書

台灣社會基本上認為,交通安全是鐵包肉肉包鐵的問題,是被動防護強弱的問題,但國內近年來有研究,透過對車流的直接觀測,同時比較了相同路段,各車種通過高架/平面路段的事故率差異。

從數據中可以發現,車種之間的事故風險雖略有差異,但遠不及道路系統所造成的差異。無論何種車輛,行駛於高架道路的事故風險都會大幅度的降低。

這項研究除了與台灣交通安全協會分析英國車禍數據的結果相吻合之外,同時與過去荷蘭普及高速公路的思想相吻合,也與封閉式道路管制出入,線形平直等安全性理論相吻合。

簡單來說,影響道路交通安全的重要因子並不是車種,而是所行駛的公路系統為何。在行駛能力充足,能跟隨車流的前提之下,車輛行駛在封閉式道路,對於交通安全具有正面助益;反之則會產生負面效應。

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文責歸屬作者,本報提供意見交流平台,不代表本報立場。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