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紀念鄭南榕的意義

捍衛民主人權與言論自由的鄭南榕才值得立銅像、蓋紀念堂,期待賴政府能聽到受難者家屬的呼籲,下架獨裁者的威權圖騰,取消中正廟與慈湖的拜神儀式,以慰冤死者在天之靈,這才是紀念鄭南榕的意義。

鄧鴻源(大學教授)
2024/04/12 10:02
鄭南榕基金會4月6日至7月31日於二二八國家紀念館舉行「100%言論自由:鄭南榕和自由時代」特展。圖/鄭南榕基金會粉專

今年是鄭南榕自焚殉道35週年,鄭南榕基金會4月6日至7月31日於二二八國家紀念館舉行「100%言論自由:鄭南榕和自由時代」特展;賴清德6日出席鄭南榕特展致詞時表示,他將堅持守護台灣主權,並讓受苦受難、受迫害的人們得到平反,不讓過去不幸的歷史重演。

國民黨威權統治時期,以政治暴力迫害台灣人權與言論自由,鄭南榕主張100%言論自由,被羅織罪名叛亂,最終自焚殉道,陳菊主張國會全面改選,幾乎被判死刑,還有許多人只因為說了國民黨不喜歡聽的話,就被抓被關被迫流亡海外…,然而這個黨至今還在亂,失去政權的國民黨反過來,濫用台灣的言論自由呼應中國論調來打擊政府、破壞台灣民主。

筆者認為,賴政府就職後,首先應撤除中正廟與慈湖的禮兵與衛兵,不要讓威權遺毒繼續把台灣人「莊孝維」,舉世沒有如此荒謬的拜神儀式,連中國也沒有這樣排場;其次是拆除老蔣銅像與雕像,國民黨若要,就自己領回去拜,不要擺在公共場所羞辱台灣的人權與民主,還對受害人造成二次傷害。

其實,捍衛民主人權與言論自由的鄭南榕才值得政府為他立銅像、蓋紀念堂,期待賴政府能聽到受難者家屬的呼籲,早日下架獨裁者的威權圖騰,取消中正廟與慈湖的拜神儀式,以慰冤死者在天之靈,這才是紀念鄭南榕的意義。

論壇屬作者意見,文責歸屬作者,不代表本報立場。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