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DR納《證交法》遭封殺 余天怒提「顧立雄國賠說」槓上吳秉叡

立法院財委會25日續審《證券交易法》第4條、第165條之2修法草案,民進黨兩位立委余天、吳秉叡為了「台灣存託憑證(TDR)納入有價證券範圍」與否爭辯。

黃彥宏/台北報導
2022/05/25 14:21 2022/05/25 14:52
立法院財委會25日續審《證券交易法》第4條、第165條之2修法草案,民進黨立委余天(前左)原本要求將本案送「朝野協商」,但遭否決。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天續審《證券交易法》第4條、第165條之2修法草案,現場意見分歧。民進黨兩位立委余天、吳秉叡為了「台灣存託憑證(TDR)納入有價證券範圍」與否爭辯;除了余天堅持修法,在場立委、金管會均一面倒反對,不願影響法院對金融重犯鍾文智的判決。會議一度陷入爭執而暫停,最終由召委羅明才宣布「擇期再審」,等於暫時封殺該提案。

會議過程中,余天原本要求將本案送「朝野協商」,但遭否決。他認為,這不是針對鍾文智的「個案」修法,而是「通案」,有很多人因為被判決炒作TDR並服刑、出獄了。

他進一步說,曾跟前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討論過此案,顧立雄很明確表示,「這可能會產生國賠問題!」余天因此大罵,「做錯了、法律沒規定好,判了還怕國賠嗎?」

由於余天是指著同為民進黨的同事吳秉叡講話,引發吳秉叡不滿,兩人一度你來我往爭執,余天才用台語緩頰,「我不是針對你啦!」

吳秉叡認為,TDR本來就是有價證券,在2020年就曾討論過,已經確定的東西沒必要再討論。今天修法想明文規定在法律邏輯上沒錯,但有價證券的定義,明確包含了TDR在內。法條也無法一一列舉A到Z,哪些金融商品屬於有價證券?

吳秉叡反問,「沒被列舉的商品,是否就被解釋成不是有價證券?」他強調,若修正草案通過,會產生很多問題,會造成修法修不完,包括TDR在修法前是否為有價證券、其他推陳出新的金融商品,恐也要比照修法才能納入規範等等。

以法學專家的身分出席的法務部參事林豐文表示,TDR在實務上已被認為是有價證券。這次重複討論修法會讓外界產生疑惑,是否有其必要性,但仍尊重立法院的決議;金管會證期局長張振山則說,經統計過去司法判決,有10幾個案例都早已認定TDR是有價證券範疇。

其他朝野立委一致持反對意見。藍委賴士葆說,不該為個案修法,目前尚有在訴訟中的案子,貿然修法可能導致判決無罪、或更嚴重的結果。立院財委會將負很大責任,而立法院是「合議制」,無論結果如何,他要留下紀錄反對。

民眾黨立委張其祿認為,會不會因TDR修法而導致訴訟結果差異要審慎。新型態的金融商品、證券類的商品,是否都沒問題了?未來會有類似爭議的可能性嗎?在制度面仍有討論空間,希望金管會要事先研議準備。

最後在民進黨籍立委吳秉叡、郭國文、鍾佳濱,以及國民黨的賴士葆、林德福,與民眾黨立委張其祿、時力陳椒華等出席的委員一致反對下,封殺了該提案。

本案因多名綠委以「有鑑於司法實務上,台灣存託憑證並非《證交法》第6條中所涵蓋之有價證券範疇」提案修法,但外界質疑是幫助遭判刑18年的金融重罪犯鍾文智脫身,他因炒作5檔TDR、不法獲利新台幣4.9億餘元而官司纏身。

法學界人士指出,上屆會期立院財委會,有委員為了鍾文智提過同樣的案子,遭當時金管會反對而闖關失敗;沒想到這個會期竟有立委接受請託又再度提案,今天雖遭封殺,但未來仍可能會偷偷闖關,恐再引發爭議。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