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發現新病毒「瑯琊」 盤點曾經全球大流行的人畜共患病毒

中國最近發現一種新的人畜共患病毒,已命名為「瑯琊病毒」,致死率40%至75%,鼩鼱可能是病毒的天然宿主,至於會不會人傳人,還有待研究。

林汪靜/台北報導
2022/08/10 17:20
瑯琊病毒患者均有發燒症狀,一半比例的人有乏力、咳嗽、厭食及白血球減少等情況,至少35%人肝功能受損,8%腎功能受損。圖/取自Pixabay

中國山東和河南兩地最近發現一種可感染人類的新的人畜共患病毒,該病毒被命名為瑯琊病毒(Langya henipavirus,LayV),已經發現35例急性LayV感染者,目前已有超過200種已知的人畜共患疾病,比如,愛滋病、伊波拉出血熱、中東呼吸綜合症(MERS)等。

全球權威醫學雜誌「新英格蘭醫學」(NEJM)近日發表了一篇中國和新加坡科學家合作的通訊文章,文章指出,山東和河南兩地發現35例急性LayV感染患者,其中26例僅感染LayV,9例則出現同時感染其他病毒的狀況。

瑯琊病毒患者均有發燒症狀,一半比例的人有乏力、咳嗽、厭食及白血球減少等情況,至少35%人肝功能受損,8%腎功能受損。鼩鼱可能是病毒的天然宿主,這些患者是2018年到2021年的散發病例,絕大多數是農民,密切接觸者中沒有發現人傳人的病例,仍有待進一步研究。

中國新發現病毒被命名為「瑯琊病毒」,現已有35例感染病例。圖/取自網易

根據世界衞生組織(WHO)指引,人畜共患疾病(也稱作動物源性傳染病)是指從非人類動物源跨越到人源的傳染病,現在已有超過200種已知的人畜共患疾病。人畜共患疾病的病原體可能是細菌、病毒或寄生蟲,也可能涉及非常規病媒,可透過直接接觸或透過食物、水或環境傳播給人類。

人畜共患病毒整理

人畜共患疾病可能引起疾病反覆爆發,盤點造成大流行的人畜共患病毒:1980年代中期,大量人類確診的愛滋病,有科學家估計是源於人類近親黑猩猩。

1990年代肆虐非洲的伊波拉病毒,證實與蝙蝠(果蝠或稱狐蝠)傳播關係密切。

2003年的「SARS」(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源自蝙蝠,再藉由果子狸傳給人類。

2004至2007年的禽流感源於鳥類。

2009年曾有來自豬隻的豬流感。

2012年的中東呼吸綜合症(MERS)先由蝙蝠傳給駱駝,再感染了人類。

2019年至今,「2019冠狀病毒」(COVID-19)全球確診者超過5.849億,截至目前死亡人數逾643萬。COVID-19暫時發現最有可能來源於蝙蝠。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