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台灣前途奮戰 總統蔡英文盼民主夥伴更加團結

總統蔡英文強調,現在台灣與美國和其他民主國家的夥伴關係,比以往更加關鍵,大家都明白我們正面臨巨大的挑戰,也知道當面對這些挑戰時,與其他民主夥伴團結一致,我們會更加強大。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2023/03/31 20:49
總統蔡英文在紐約出席僑胞晚宴。圖/取自總統府官網

總統蔡英文「民主夥伴共榮之旅」台灣時間30日清晨抵達紐約停留兩個晚上,除了AIT(美國在台協會)新任主席羅森伯格(Laura Rosenberger)親自接機,晚間僑宴包括羅森伯格及紐澤西州長墨菲(Phil Murphy)皆有出席。第二天上午與台美青年共進早餐,鼓勵在美打拚的台灣囡仔在各領域發揮所長,結合台灣文化背景,讓更多人認識台灣,她也前往布魯克林區(Brooklyn)由台裔青年開設的「雲海嚴選柑仔店」選購台灣果乾。

除了替在美台裔青年加油打氣,蔡英文今(31)日行程還包括下午前往我國駐紐約辦事處,與友邦駐聯合國常任代表互動、晚將出席美國智庫「哈德遜研究所」舉辦的活動,並領取「全球領導力奬」,不過總統府對於晚上是否會見美國政要 (Hudson Institute)始終沒有正面回應。

時值宏都拉斯與台灣斷交之際,蔡英文此趟「民主夥伴共榮之旅」,不僅鞏固中美洲邦誼,也再度宣示台美夥伴關係緊密,更強調「民主夥伴」在面對巨大挑戰時,要更加團結。蔡總統此行29日從台灣出發後歷經15個小時,在台灣凌晨3時抵達首站美國紐約,新任AIT主席羅森伯格與駐美代表蕭美琴上機迎接。

蔡英文在出席僑宴晚宴演講時指出,「台灣站在世界民主陣營的第一線,會和所有民主夥伴攜手合作,繼續堅定走在民主、自由的道路上。」「很高興在前往瓜地馬拉和貝里斯的途中過境美國,也很高興今晚見到大家,台美社群的熱情總是令她印象深刻。」

她強調,現今台美情誼深厚,不僅是因為兩國共享的價值與利益,也是因為許多台裔美國人對促進台美關係所做的貢獻。極具韌性的台灣人民,使台灣成為亞洲民主的燈塔,並創造出強健的經濟,成為全球科技發展不可或缺的一部份;台灣還有許多慷慨的公民,是一股良善的力量,不斷努力為世界做出貢獻。

蔡英文重申,現在台灣與美國和其他民主國家的夥伴關係,比以往更加關鍵。大家都明白我們正面臨巨大的挑戰,也知道當面對這些挑戰時,與其他民主夥伴團結一致,我們會更加強大。

為了台灣民主前行,此次為期10天9夜的「民主夥伴共榮之旅」,蔡英文總統將訪問中美洲友邦貝里斯和瓜地馬拉,並在去程和返程分別過境美國紐約和洛杉磯。這是蔡英文自2020年1月連任以來首次出訪,也是自2019年7月訪問加勒比海友邦後,時隔近三年再度赴中美洲。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