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環境不佳 PMI連3月呈現緊縮

在美、中主要經濟體疲弱大環境下,中華經濟研究院今(1)日公布5月經季節調整後的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41.3,指數續跌1.5個百分點至41.3%,連續三個月呈現緊縮,為1月以來最低點。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2023/06/01 17:42
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持續緊縮,主要是美、中兩大經濟體需求不振。圖/陳賜哿攝

在美、中兩大主要經濟體景氣疲弱的大環境下,中華經濟研究院今(1)日公布5月經季節調整後的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41.3,指數續跌1.5個百分點至41.3%,連續三個月呈現緊縮,為1月以來最低點。


五項組成指標中,經季調之新增訂單、生產與人力僱用呈現緊縮,供應商交貨時間下降,存貨緊縮。2023年第一季訂單表現優於預期,惟5月經季調之新增訂單已連續3個月緊縮,指數續跌6.3個百分點至34.3%,為2012年7月創編以來最快緊縮速度。經季調之生產指數續跌1.6個百分點至36.9%,連續第2個月緊縮。

中經院評估,製造業之未來六個月展望指數在4月呈現2022年11月以來首次緊縮速度加快走勢後,5月指數重跌6.7個百分點至38.2%。中經院台灣PMI 調研團隊陳馨蕙博士指出,「廠商現在就是減產保價!」,面對外部需求疲弱的不確定性,只能採取保守作法,製造業的「未來六個月展望」指數,5月指數重跌至38.2,廠商對未來六個月景氣明顯偏向保守。

中經院院長葉俊顯表示,PMI持續下跌,主要反應美國景氣不確定性與原物料報價急跌,導致廠商下單、生產與未來展望趨向保守,6大產業全數回報未來6個月展望呈現緊縮。

中經院研究員簡錦漢也分析,本月PMI延續近月的往下趨勢,是因為國際主要經濟體表現都不好,尤其美國升息效應還在延續,影響到投資、消費動能。此外,除了美國消費需求非常保守,中國解封的復甦情形,也沒有如預期好,外商對中國的投資也在減少當中,都使中國製造業也表現不佳,連帶影響對台灣製造業需求。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