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論壇】彰化升格未過,建設不能停

彰化縣升格不成究竟是卡關、雙重標準,亦或是其它因素,理性社會的公民自有解讀。作者認為,持續努力,一棒接一棒,升格自然水到渠成。

張惠博(大學退休教授)
2022/05/21 08:38
玻璃媽祖廟美不勝收。圖/取自彰化縣政府愛玩彰化臉書

彰化縣政府去年底向內政部提出申請升格直轄市,惟5月13日審查會議,一致認為彰化縣目前尚未達到升格直轄市條件,建議行政院不同意改制,令彰化縣王縣長無法接受,並經由媒體及其臉書大吐苦水,諸如:

一、喊出「彰化人不比別人卡細漢」。彰化縣第一次提出升格是2009年,同時間提出的新北、台中、台南皆順利升格,比彰化晚提出的桃園也升格了,「再怎麼輪也應該輪到彰化了吧?」,頗能反映支持者的心聲,卻沒觸及升格不成的真正原因。

二、彰化縣提出申請案時人口數超過125萬人,但因受疫情影響,國人出境滿兩年未再入境者超過11,210人,致戶籍被逕遷國外,使得人口急遽滑落,低於125萬人,王縣長並問:倘若7月疫情解禁,這些人重新回來,中央是否可重新審查?其實,人口數並非升格的唯一條件,縣府卻認為只要達到125萬人,即可升格,不意,四月底人口數降至125萬人以下,內政部的審查會議,決議人口數不符升格規定。

三、 新竹升格不成,卻要彰化陪榜,並指出執政當局以雙標對待彰化,一樣是台糖土地,嘉義、屏東可以同意劃定產業工業園區,彰化二林精密園區就因農業用地,環評大會拖了兩年多不召開,致開發受阻。

四、 呼籲中央要正視地方制度的問題,以及非六都的縣市困境,北部有三個直轄市,南部有二個直轄市,惟獨中部只有一個直轄市,違反區域均衡發展。然而,這部分的主張牽涉更廣,應非內政部所能決定。

升格不成,讓彰化縣大失所望,然而,回歸地制法第四條第一款規定:人口聚居達125萬人以上,「且」在政治、經濟、文化及都會區域發展上,有特殊需要之地區得設直轄市。所以,要升格,不僅人口數必須達125萬,政治、經濟、文化與都會區域發展,才是能否升格的關鍵。

其次,「改制後對於地方政治、財政、經濟、文化、都會發展、交通之影響分析」,也是審查的重點。所以,改制後的彰化會有何新風貌?在計畫書中,應有詳盡的論述。例如:桃園市改制以來,可說是脫胎換骨,山區海邊、產業發展、城市新風貌等,皆足以做為彰化縣未來戮力升格的借鏡。再如疫情肆虐,桃園市對於確診者的照顧以及迅速提供關懷包等,皆讓受者即為有感。因此,彰化升格不成究竟是卡關、雙重標準,亦或是其它因素,理性社會的公民自有解讀。甚且,升格與否,不必然與現任的縣長政績有直接的關係,持續努力,一棒接一棒,升格自然水到渠成。

論壇屬作者個人意見,文責歸屬作者,本報提供意見交流平台,不代表本報立場。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