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身綠營的兩岸談判推手 《鑄劍為犁:賴幸媛的兩岸談判秘辛》上市

賴幸媛任內不但化解了ECFA衝擊產業,如傢具業者抗爭,更在陸配人權方面推動有成,縮短陸配拿到身分證時程,讓不少謾罵聲終止於她的實質成就。

廖珪如/台北報導
2024/02/19 16:21
賴幸媛是少數出身綠營卻被藍營延攬成陸委會主委的政治人物,她靈活的手腕,推動不少兩岸政策。圖/賴幸媛提供

賴幸媛談判秘辛,可在本書一窺究竟。圖/時報出版提供

前陸委會主委賴幸媛於2024年2月出版新書《鑄劍為犁:賴幸媛的兩岸談判秘辛》,首度揭露自己在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之間的交流互動;她是如何從台聯不分區立委,被延攬進入馬英九執政團隊;如何在談判場內外縱橫捭闔,為台灣力爭權益;在推動諸如改善陸配權益、兩岸共打協議、早收清單談判、ECFA和後續的兩岸投保協議等相關政策過程中,又遭逢了哪些不為人知的秘辛。

2008年,賴幸媛出任陸委會主委,跌破了一堆人的眼鏡。更是讓許多藍營兩岸談判專家心有不甘,不過,賴幸媛任內不但化解了ECFA衝擊產業,如傢具業者抗爭,更在陸配人權方面推動有成,縮短陸配拿到身分證時程,讓不少謾罵聲終止於她的實質成就。

賴幸媛抓緊時任總統馬英九「以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的政策綱領,努力溝通和協商,讓兩岸關係穩健良性發展,也讓台灣主體性及中華民國主權受到了堅強捍衛。在當年的驚濤駭浪中,她與談判對手過招?又如何應付藍營內部的「反賴」勢力?

賴幸媛還是《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的重要推手。至今,ECFA是「糖衣毒藥」、「喪權辱國的不平等條約」,還是台灣社會自我保護的兩岸和平象徵?各界眾說紛紜。但簽署ECFA,當年曾是石破天驚之舉,而其背後,實有來自「特殊管道」的助力;而今,中國商務部認定台灣構成貿易壁壘,揚言研究中止ECFA,ECFA的未來命運將是如何?

賴幸媛指出,陸委會的工作推動,要面對各種嚴峻挑戰,又因為政客的操弄,台灣社會很難理性客觀地看待兩岸關係。因此,化解對立、極端的意識型態,就成為團隊的優先使命。賴幸媛與夥伴們深入草根,傾聽民眾心聲、降低疑慮,終於過關斬將,讓政策順利推行。透過真正實踐,賴幸媛深刻體會並見證到,兩岸關係理性健康的經營,雖然困難,但其實充滿了可能性和可行性。本書忠實記錄並呈現出了這樣的可行性。

負責本書採訪與撰稿的《風傳媒》副總主筆林庭瑤也在序中提到:「賴幸媛是個性很Tough的人,做任何事都鍥而不捨,百分之百專注投入,堅持任務使命必達。過去擔任國安會諮詢委員、立法委員、陸委會主委、駐WTO大使,凡走過必揚起塵埃,有種獨特的堅毅和韌性,會讓周遭的人很不自覺地跟上她的節奏。借用奧地利心理學家阿德勒(Alfred Adler)的話來說,她不服輸的個性,也不在乎被討厭,乃至於有著『被討厭的勇氣』」。

書名「鑄劍為犁」,其內涵與精神貫穿了全書。金門有一家鋼刀廠,將過去中共砲打到金門的廢砲彈做成了知名好用的菜刀,為眾多觀光客和家庭主婦所喜愛,甚至享譽對岸。誰說,兩岸關係不該「鑄劍為犁」呢?欲知賴幸媛與其團隊驚險的打拚歷程與內幕,直得讀者一閱。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