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拍影片,讓你上電視 台師大媒體近用權推廣列車直駛尾站桃園

111年公用頻道手機影製工作坊在學者及影製小隊輔帶領下,參與的民眾透過講座、遊戲、教學等活動,完成影片拍攝及剪輯,學習用手機說故事為地方發聲。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2022/09/24 17:43
111年公用頻道手機影製工作坊在學者及影製小隊輔帶領下,參與的民眾透過講座、遊戲、教學等活動,完成影片拍攝及剪輯,學習用手機說故事為地方發聲。圖 / 公用頻道手機影製工作坊提供

「111年公用頻道手機影製工作坊」今天在桃園市展開兩天活動,在學者及影製小隊輔帶領下,參與的民眾透過講座、遊戲、教學等活動,完成影片拍攝及剪輯,學習用手機說故事為地方發聲,也為工作坊劃下完美句點。

台師大大傳所教授陳炳宏講解何謂媒體近用權。圖 / 公用頻道手機影製工作坊提供

活動首先由台師大大傳所教授陳炳宏講解媒體近用權、公用頻道的基本理念,及對民主社會的重要性。接著由義守大學大眾傳播學系教授侯政男帶領參與工作坊的民眾,針對自身公用頻道的使用及觀看經驗、近用公用頻道困難、還有對公用頻道的需求跟期待、以及如何經營公用頻道的建議等四大議題,透過有趣的咖啡論壇形式討論,結果將作為日後政府及業者對公用頻道的改良方針。

下午的影像實作課程則由台師大媒體素養教育基地團隊帶領大學生組成的影製小隊輔,為民眾講授影片企劃、拍攝、剪輯等技能,也讓來自不同背景、領域與世代的學員能集思廣益,討論公用頻道影片主題與腳本,產製出屬於自己的影片成品。

銀髮族藉由這個活動,學習用手機說故事的方式,並透過公用頻道來介紹土城的珍貴生態。圖 / 公用頻道手機影製工作坊提供

其中,與朋友專程從新北市土城過來參加桃園場,同時也是土城區自然保護協會成員的鄧屘表示,自己平時喜歡用手機紀錄珍貴的動植物,因此希望藉由這個活動,學習用手機說故事的方式,並透過公用頻道來介紹土城的珍貴生態。

來自桃園龜山就讀高一及國二的盧姓姐弟是桃園場最年輕的學員,他們表示,想學習影片剪輯技巧來製作自己的學習歷程檔案,作為課外學習成果的呈現。他們也強調,公用頻道可以播映學校提供的課程輔導等內容,以增加課外學習的管道。

參與工作坊的學生想學習影片剪輯技巧來製作自己的學習歷程檔案,作為課外學習成果的呈現。圖 / 公用頻道手機影製工作坊提供

這項由台灣師範大學媒體素養教育基地與中嘉數位共同舉辦、歷時一年、六場的環台工作坊, 共有27個團體及超過200位民眾參與,產出50支影片。

《有線廣播電視法》明定有線電視系統應設置公用頻道,以保障人民媒體近用權條款,在明年將滿30週年。舉辦這項活動的計畫主持人陳炳宏表示,除了推廣民眾媒體近用權觀念外,也可藉此讓民眾了解,每個人都有權利透過家裡的有線電視系統第三頻道(公用頻道),播出自己拍攝的影片,介紹在地文史風情或表達對公共事務的意見等。 

主辦單位表示,本活動不僅期許民眾能將在地議題發想成影片企劃為地方發聲外,也希冀更多人能從被動資訊接收者轉為產製者,將理念轉換成影像,以使用公用頻道作為落實媒體近用權並多元公用頻道節目類型的方式,來鞏固大眾媒體在民主社會中扮演公共論壇的角色。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