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春假!台馬海纜已修復一條,馬祖民眾脫離近二個月沒通訊「孤島生活」!

兩條台馬海纜分別於2月2日晚間、2月8日中午,遭中國漁船、貨輪勾斷,導致馬祖網速大塞車,在春假前夕,中華電信已修復了一條台馬海纜,讓馬祖民眾脫離近二個月沒通訊的「孤島生活」!

黃彥宏/台北報導
2023/04/04 13:41
台馬海纜斷纜搶修案,中華電信31日下午已修復了其中一條。圖/shutterstock

中華電信在31日公布,下午4點50分完全修復了一條台馬海纜,讓從2月開始陷入「孤島」的馬祖民眾,過個自由通訊的春假。

中華電信原先預計,從國際洽詢海纜船最快也要4月底才能抵台,但這次修復趕在清明春假連續假前提早完成。中華電信說,未來會繼續爭取專業海纜船儘速抵台,搶修另一條未修復的海纜,以強化備援。另外,中華電信會再克服萬難,增建台馬微波系統備援容量,提升台馬通信服務韌性。

該事件起因於兩條台馬海纜分別於2月2日晚間、2月8日中午,遭中國漁船、貨輪勾斷,導致馬祖網速大塞車,一度連傳送文字訊息都有困難;當時馬祖民眾晚間坐在戶外找網路的照片,也引發民怨與議論。

中華電網路技術分公司總經理簡志誠曾透露過,修一條海底電纜至少要三到五天,所花費用高達新台幣1000到3000萬不等;而洽詢國際電纜船是最困難的,由於技術人員與船隻吃緊,雇用電纜船一天就需花費四萬美金。更重要的是,國際電纜船本來估四月才能到,如今中華電信終於提早解決。

NCC 指出,台馬海纜近年故障次數共11次,包括2021年5次、2022年4次,今年2次。馬祖南竿之間的海纜,時常遭到中國漁船、抽砂船干擾,因台灣海峽較淺,海纜較容易被損害,目前中華電引用新技術,將來會把海纜布建在海底1.5米以下深度以保護。

除此之外,中華電信規劃台馬微波擴容與新建,可作為未來台馬電纜又同時斷線的備案,預計5月達到4.4Gbps、9月增至6.1Gbps,年底前完成8.1Gbps,即達平常的網速水準。

也因這次事件,還有鉅額的開銷等因素,主管機關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本周還說要提出修法,對於破壞海纜者,最嚴重處無期徒刑、罰金1億元。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