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林茶室中毒案》首例死者遺孀擬提告醫院傳出後醫界譁然 家屬澄清:並未對醫院提告

寶林茶室中毒案首例死亡呂姓個案遺孀表示擬對醫院提告一事傳出後,醫界雖表同理卻也有心寒的聲音出現,院方也低調回應表示全力配合調查。不過家屬29日下午表示,並未控訴將對醫療機構究責,很感謝各界的幫助。

黃星若/台北報導
2024/03/29 21:36
寶林茶室中毒案首例死亡個案家屬澄清:並未對醫院提告。圖/陳賜哿攝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已導致2死,卻傳出39歲呂姓死者遺孀質疑新北聯醫三重院區、馬偕醫院有醫療程序上的疏失,擬對院方提告一事,2家醫院均低調回應,表示「全力配合調查」,不少醫護人員表示雖理解家屬心情,卻不免覺得心寒。但家屬29日下午在臉書貼文,表示未控訴將對醫療機構究責,也並未對醫療團隊提出訴訟。

家屬29日下午在臉書貼文,表示未控訴將對醫療機構究責,也並未對醫療團隊提出訴訟。

家屬聲明稿全文如下:

此次意外來得太突然,重重悲傷更是讓人難以承受,從事發到現在,短短幾天很多政府單位、社會組織團體出面關心家屬並給予協助,發現真相的過程更是集合眾多政府單位與機構齊心協力全力在協助我們家屬。我們家屬對於大家的幫助,銘感在心,特此致謝。

對於這兩日媒體指稱「家屬要對醫院究責」等報導,因與事實不符,身為家屬不得不提出澄清,家屬特此聲明並未對醫療團隊提出訴訟,也未對媒體發言控訴將對醫療機構究責等,家屬僅有在報案與向檢察官陳述時,描述完整就醫及醫療過程,但此並非家屬欲向醫院究責之意。家屬在此再次真誠感謝醫院在多次危急過程中,專業而有同理心的給予家屬幫助。

因為事發突然,家屬需要時間沉澱最近發生的一切事物,懇請社會大眾,勿再隨著不實的報導起舞,而給予家屬時間、空間處理心愛的家人後事,謝謝大家。

悲痛的家屬

本案首例死亡個案,為39歲呂姓男子,22日當天與友人赴往寶林茶室用餐,點了炒粿條等菜色,返家後身體不適,23日呂男赴三重醫院初步治療緩解症狀後出院,不料後續症狀惡化,24日凌晨送往台北馬偕醫院急診室就醫,經搶救11小時後,仍不幸於當天下午3時許因急性腎衰竭死亡。

而在檢警解剖遺體的相驗現場,傳出呂姓男子遺孀除強調將對寶林茶室提告,也擬對新北市聯醫三重院去、北市馬偕醫院提告的消息。

對此,台北馬偕醫院回應指出:本院對病人善盡救治之責,以團隊合作給予緊急醫療最妥適之處置,若有醫療疑義之處,後續將配合調查;新北聯醫三重院區也表示,提告是家屬權利,相關證據都已提供給檢調,後續將全力配合調查。

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29日上午也發布聲明,強調能夠同理家屬的心情,但作為第一線醫者,每一位醫療工作者都對於手上逝去的生命都感到不甘及遺憾,也呼籲政府衛生單位應該積極扮演引導家屬採取理性手段的角色。

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發表聲明。圖/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臉書

工會表示,醫療行為具有高度不確定性,本來就是一個容易充滿各種疏漏的體系,也因此存在種種「篩漏」的制度設計,為的就是不讓不幸事件影響患者。然而這些糾錯手段隨著急重症科別人力流失,護理及其他核心醫事人力大幅度離職,越來越顯得脆弱難以維繫。

工會也期盼此事件盡快落幕,不再有更多受影響民眾,患者都能盡快康復痊癒,並且成為我國審視食安衛生以及醫療環境的血淚教訓。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