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燈號續亮低迷藍燈 國發會:Q1出口難樂觀

國發會表示,由於台灣經濟動能以出口為主,總的看來,2023年第一季出口表現仍較疲弱,曙光可能會出現在下半年,但因俄烏戰爭等國際環境變數仍多,國發會會密切關注後續景氣變化。

廖珪如/台北報導
2023/02/03 17:20
景氣連亮兩顆低迷藍燈。圖/陳賜哿攝

去年因多重因素導致台灣景氣直落,第四季更亮出兩顆低迷藍燈。圖/國發會提供

國發會今(3日)公布去年12月景氣燈號,景氣燈號綜合判斷分數為12分,分數跟去年11月持平,已連續亮2顆出代表「景氣低迷」藍燈。國發會表示,由於台灣經濟動能以出口為主,總的看來,2023年第一季出口表現仍較疲弱,曙光可能會出現在下半年,但因俄烏戰爭等國際環境變數仍多,國發會會密切關注後續景氣變化。

去年12月,全球經濟受通膨及升息衝擊,成長動能轉弱,終端市場需求趨疲,加以產業鏈持續進行庫存調整,致12月份貿易面、生產面、金融面、信心面指標仍續呈疲弱,惟內需消費仍保持穩定,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均較去年同期擴增。景氣燈號9項構成項目中,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由藍燈轉呈黃藍燈,分數增加1分,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由綠燈轉呈黃藍燈,分數減少1分;其餘7項燈號不變。

不過隨著開春兔年新局到來,景氣低迷情勢會否轉變?國發會說,去年因俄烏戰爭、通膨嚴重、中國封控等多方不利情勢下,各國經濟在第四季都出現低迷情勢;不過,從最近IMF上修全球經濟成長率,可以看出比去年第四季更好的一些消息。國發會指出,如果美國、歐盟、中國三大經濟體變化,若今年上半年歐美通膨趨緩,中國解封後經濟能夠小幅回溫,那連帶台灣出口可望獲得改善。

只是,改善前提須國際環境穩定,國發會強調,目前國際經濟最大存不確定因子:包括俄烏戰爭、美中貿易戰變局,各方面都很可能干擾經濟發展,是難以預測的變數。因此,國發會認為,雖然第二季過後有好轉的「契機」,可是總體而言,還是持審慎評估的態度。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