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疫情中來一堂不一樣的有趣數學課

多數人認為數學是一門枯燥無趣的學科,甚至只是一門專為升學篩選而生的考科,不具備任何實用價值。但其實數學很有趣 ,,是每個人都可以擁有獨一無二的創作。

賴以威(臺師大電機系副教授、數感實驗室共同創辦人 )
2022/05/08 09:58
透過了精心打磨的影音學習組,裡面有風箏、彈珠台、迷宮、吊飾、都市規劃、機器人等各種有趣的主題。期待能給全台灣的孩子一堂不一樣的數學課。能成為他們愛上數學的起點。圖/動感實驗室提供

疫情改變了我們的日常,改變了孩子的學習。

改變無可避免,我們只能思索如何讓改變往「好的方向」前進。我與我們團隊,台師大新創教育企業,數感實驗室致力於數學教育。與多數強調精熟的教學目標不同,我們更希望提升孩子的學習動機,培養自主學習。

大家應該都會同意,這個目標對長期學習非常重要,畢竟不一定能反應在短期的成績上。因此,疫情剛發生,連正常學習都變得不容易時,大家多半是先專注在維持課業進度。

在家學習,動機變得更重要

然而,隨著時間過去,許多父母發現,從實體教室轉為線上,孩子的學習動機決定了學習的品質與效率。我們很難強迫孩子盯著螢幕一整天看他沒興趣的東西,他們可以輕易切換到其他視窗,去做別的事。但我們也都清楚,只要喜歡,孩子是可以非常投入,像海綿似的發揮驚人的學習力。

原來在線上學習時,興趣不再只是點綴,而是孩子心中的上課鐘。當他有興趣,就會願意走進虛擬教室,坐下來好好聽課。

於是,我們花了近兩年籌備「數感宇宙探索課程」,這套影音課程的目標是讓孩子愛上數學。為了激發孩子更多的興趣,我們還規劃了數套DIY材料包與知識小書,讓孩子動手來做「數學勞作」,發現數學原來可以這樣探索、發揮創意。數學不只有計算題的標準答案,是每個人都可以擁有獨一無二的創作。

開發過程中,我們接受了許多父母的建議,促使我們決定透過群眾的力量,邀請關心教育的父母們,共同來完成這套鼓勵強調「探索」、「趣味」的課程。登上嘖嘖(zeczec)募資平台後,獲得超乎預期的迴響,短短72小時內集結了數百位家長的支持,募資總金額突破新台幣225萬元。我們受到極大鼓勵,也期待更多的人加入,一起來為孩子打造更有趣的學習體驗。

在這個許多學校停課、上萬名學生在家學習的時候,這些家長選擇了這樣一個跟學校課程沒有直接連結的數感宇宙探索課程。我想,或許是因為他們也都意識到,「興趣」與設備和網路一樣重要,是線上學習的關鍵因素。

那就剩下一個問題:數學有趣嗎?

讓孩子愛上數學的起點

過往,因為長期強調考試,多數人認為數學是一門枯燥無趣的學科,甚至只是一門專為升學篩選而生的考科,不具備任何實用價值。其實完全不是這樣的,加俐略說過「大自然是數學寫成的一本書」,鳳梨的螺紋怎麼數都是8、13、21;去廟裡擲筊,聖筊比哭筊更容易出現;現代社會科技高度發展,大量的數據分析應用、人工智慧、通信技術等,背後都有大量的數學蹤影;就連疫情下,檢測的Ct值定義、池化檢驗技術、疫苗保護力、疫情趨勢預測等,也都必須運用數學才能理解、執行。數學是一門既有趣又實用的知識,是對我們從日常生活到專業領域都很有幫助的思考方式。只是它就像月球背面,過去孩子們很少有機會看到。

從事數學推廣多年,我們過去在許多活動中,讓孩子感受到數學的樂趣。可是礙於人力、時空限制。能參與活動的孩子人數終究有限。這次,透過了精心打磨的影音學習組,裡面有風箏、彈珠台、迷宮、吊飾、都市規劃、機器人等各種有趣的主題。看似與數學無關,可一深入了解才發現全都是數學。我們很期待能給全台灣的孩子一堂不一樣的數學課。不僅能讓他們疫情期間安心在家學習,更能成為他們愛上數學的起點。

相信這將會是孩子數學學習之路上,一次難忘的體驗。

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文責歸屬作者,本報提供意見交流平台,不代表本報立場。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