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期盼賴總統新內閣 勿忘初衷勇於改革

新官上任三把火,說的是做事的魄力與決心,賴政府毋須憂懼在野國會席次大於執政黨,因為「國民黨共產黨化」早已被選民唾棄,只要能回應民意、加速改革,民意,就是執政黨的靠山!

郭翰林(退休人士)
2024/04/17 12:00
準總統賴清德任命卓榮泰為行政院長,籌組新內閣。示意圖/賴清德粉專

準總統賴清德日前宣布新內閣三長,分別由卓榮泰、鄭麗君擔任正副閣揆,國發會主委龔明鑫為政院秘書長,打造行動創新AI內閣(Active and Innovative cabinet),隨後也陸續公布第二波、三波名單,賴政府成軍在即,國民黨人卻酸言冷語,嘲諷新內閣又老又獨是賴清德的「報恩內閣」,閣員都係「台南幫」、「退輔會」,賴政府用人狹隘日後必定「血流成河」等。

筆者認為,行動創新AI內閣值得期待,至於報恩或血流成河都只是片面判斷或臆測,重點在於,新內閣能解決問題、符合民意,且只要是為國為民舉才,何必在乎是哪一幫或哪一系,超越黨團、派系及個人恩怨符合全民福址的執執團隊就是全民最大幫,這也正是新內閣令人寄予厚望之處。

國民黨人嘲諷賴政府用人狹隘,新內閣淪為「報恩內閣」。圖/擷自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粉專視頻

行動創新內閣除了「為老問題找新方法、為新問題找好方法」之外,更要勇於改革,勿忘民進黨創黨精神,貫徹當年反對國民黨威權專制貪腐的魄力。

蔡政府完全執政八年,地方選舉卻兩度落敗,主因在於地方已有「國民黨化」的趨勢,地方首長、民代及基層鄰里村長甚或樁腳等沆瀣一氣,稱某某人為某某王,遊走法律邊緣或官官相護變成了「共犯結構」。

當這種國民黨的傳統作風在地方蔓延時,民進黨的某些地方正是國民黨的新型復辟,美其名打破地方派系,實則是政黨派系化或稱之為「民進黨國民黨化」,從喬人事、包工程、操作選舉…等處處有著「國民黨痕」,而這也是「討厭民進黨」成為全國最大黨的主要原因。

卓榮泰銜命打造超越黨團、派系、個人恩怨並且符合全民福址的行動創新AI內閣。圖/賴清德粉專

小英政府當年帶著人民高度期待的改革政見執政,但近八年了,雖是穩健執政,但改革成果卻不盡如人意,以致於賣國、叛國者充斥,從卸任元首、退休將領到鄉村鄰里長,領的是納稅人的錢,做的是害國傷民的勾當,不僅國家認同混淆、價值錯亂,更擾亂視聽、製造社會動亂,凡此種種,都是急需改革的「全民國防」的國安問題。

新官上任三把火,說的是做事的魄力與決心,賴政府雖不是完全執政,卻毋須憂懼在野國會席次大於執政黨,因為「國民黨共產黨化」早已被選民唾棄,只要能回應民意、加速改革,民意,就是執政最大靠山!

論壇屬作者意見,文責歸屬作者,不代表本報立場。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