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血汗立國 五一勞動節千名勞工集結凱道怒吼(圖輯)

今天是五一勞動節,勞工團體聚集凱道主訴「八年全執政、勞工算總帳」,4大訴求包括:「勞工要加薪、國假要恢復」、「青年要希望、老年要尊嚴」、「非典要保障、醫護要勞權」、「工會要有力、三權要完整」。

廖珪如/台北報導
2023/05/01 18:29
低薪、工時長等問題仍未獲得解決。圖/陳賜哿攝

今天是五一勞動節,各地勞工團體聚集凱道遊行至民進黨黨部,主訴「八年全執政、勞工算總帳」,4大訴求包括:「勞工要加薪、國假要恢復」、「青年要希望、老年要尊嚴」、「非典要保障、醫護要勞權」、「工會要有力、三權要完整」,約5千名勞工參與並撕毀象徵選票的手舉牌,批評民進黨治下的勞動政策不及格。

五一行動聯盟今年上街批評蔡政府執政八年來2次工時修惡,實行了一例一休,卻讓勞工的國定假日少了整整7天。2016年,當時《勞基法》工時規定是雙週84小時,國定假日19天。取得多數立法院席次的民進黨政府進行《勞基法》修法,全面改成一例一休,也把工時雙週84小時改成單週40小時,而勞工每週縮減的2小時工時,則是用砍7天國定假日的形式「補給資方」,勞工的國定假日才從19天砍了7天,變成12天。

此外,特休假也比其他國家相去甚遠,特休假多寡是依據勞工任職的年資計算,各國不同,台灣勞工特休假是7天,加上12天的國定假日,共有19天有薪假──無論是跟歐洲國家,或是跟鄰近的日本(26天)或韓國(30天)相比,仍有7天以上的差距。

雖然民進黨政府主打「小確幸」,每逢假日與週末相近則會安排連休但另行補班,以兔年春節為例,勞工們放了10天年假,卻在農曆年後的2月瘋狂補班,此種不從根源(遭砍7天假)解決問題,只會讓勞工更加疲累。此外,薪資停滯亦是重要一環,蔡政府雖以「勞工是心頭最軟的一塊」為口號,調漲基本工資,卻對總體薪資結構調整規範未訂基準線,使通膨高漲年代,勞工生活苦不堪言。

依照2月行政院主計總處公布,去年受僱員工薪資調查,每月經常性薪資44,417元看似年增2.8%,但將物價指數放入計算後,勞工們每月實質經常性薪資其實為41,357元,年減0.15%,是近十年最大減幅,人力銀行調查也發現,有12%民眾長達10年沒加薪,平均下來凍薪期達1533天。雖然立院朝野立委時常高喊修改國定假日法令、還有喊話薪資水準太低,但從未真正正視相關法令修改的進度,百姓、勞工對政治全面失望,不是沒有依據。

我國解封後首次勞工大遊行。圖/陳賜哿攝

總統蔡英文說勞工是心頭最軟的一塊,但勞工遇到問題卻叫勞工自己去跟老闆說。圖/陳賜哿攝

疫情三年,遭到犧牲的醫護勞工也站出來訴說不合理體制的心聲。圖/陳賜哿攝

台灣政府時常拿防疫成效說政績,但對於第一線醫護人員相關津貼卻選擇遺忘。圖/陳賜哿攝

勞動團體象徵性撕毀選票,以表示對民進黨八年執政勞工政策不滿。圖/陳賜哿攝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