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更新》《寶林茶室中毒案》死者解剖出爐! 體內驗出台灣首見「米酵菌酸」

寶林茶室疑似食物中毒事件,28日針對2 名死亡個案進行解剖相驗,其中一名死者血液內有驗出米酵菌酸。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2024/03/30 10:54
死者體內驗出「米酵菌酸」,究竟是否為炒粿條和滑蛋河粉惹的禍?未來也將進一步相驗。圖/陳賜哿攝

寶林茶室疑似食物中毒事件,28日針對2 名死亡個案進行解剖相驗,衛福部次長王必勝晚間證實,其中一名死者血液內有驗出米酵菌酸。

累計至28日晚間,寶林茶室中毒案已有18例通報,其中有2名死亡、5名在重症加護病房治療,1名普通病房,10名已返家。而28 日一早,新北地檢署與士林地檢署會同法官,在新北市板橋殯儀館針對死者進行相驗,結果確認有驗到米酵菌酸,與專家會議研討方向吻合。

累計至28日晚間,寶林茶室中毒案已有18例通報。圖/衛福部提供

衛福部次長王必勝表示,向國外訂購的標準品尚未到達,不過國內有醫院表示有米酵菌酸標準品,已迅速交予台大法醫所開始做檢驗後,檢驗結果也發現確實驗到米酵菌酸。

王必勝指出,除了兩位死亡個案之外,對其他住院檢體也會驗,粿條等食材、對供應商也會進行檢驗,究竟這個菌是在什麼地方感染,目前已請CDC去做環境的取樣,看能否培養出這樣的細菌,來做進一步佐證,但這樣的培養至少要兩星期的時間。

由於台灣過往並沒有米酵菌酸中毒事件,台大毒理學研究所姜至剛特地對此病毒做出說明,他表示,米酵菌酸是一種特殊的唐菖浦伯克氏菌,是與植物共生的細菌,會有這麼強烈的毒性,主要是因為米效菌酸會導致身體細胞瞬間失去能量,讓身體耗氧,導致身體細胞沒辦運作,產生嚴重的肝臟衰竭,腦部、心臟、肌肉都會癱瘓。可怕的是,米酵菌酸濃度相當低就會有這樣的效果,病患會出先頭昏、腹瀉等相關症狀,後續會產生血便的情形,血壓就會往下掉,衰竭之後送到急診就會癱瘓死亡。

圖/衛福部提供
圖/衛福部提供
圖/衛福部提供
圖/衛福部提供

姜至剛進一步說明,米酵菌酸分子結構上半衰期要 102 小時,這是病患解剖的檢體中,簡單說:每經過4天量會減少一半,還可以測得到,快速數個小時到一天內就會造成死亡,死亡率從30%到100%,嚴重性非常高。

食藥署長吳秀梅也表示,米酵菌酸(BongkrekicAcid)是一種罕見毒素,容易在富含脂肪酸的食物中繁殖,特別是椰子和玉米,且在攝氏溫度 22 至 33 度和中性 pH 值的中會迅增殖,在台灣第一次看到。米酵菌酸會影響人體的肝臟及腎臟,引起包括精神不振、頭暈、腹痛、嘔吐等症狀,嚴重可能致命,且病程快速,這次許多重症及死亡個案,都是發生不到12小時病情就急轉直下。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