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加州長老教會槍擊案 近40本土社團籲將「和統會」列恐怖組織

美國爾灣台灣基督長老教會15日發生槍擊案,釀一死五傷。台灣社等近40個本土社團發表聯合聲明,強力支持台灣人公共事務會將「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列為恐怖組織的主張。

民報新聞部/台北報導
2022/05/18 14:23
台灣教授協會和台灣基督長老教會18日召開記者會,盼政府正式統派組織在台灣活動,背後是否有中國政府操控,且應該立《仇恨法》,防止類似事件在台灣發生。圖/截自網路影片

位在美國南加州橙縣Irvine(爾灣)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當地時間5月15日下午1時半左右發生槍擊案,現場一片混亂,挺身阻擋槍手的52歲台裔醫生鄭達志(John Cheng)因此身亡,且有五人受到槍傷。台灣社等近40個本土社團發表聯合聲明,強力支持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將「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列為恐怖組織的主張。

另外,台灣教授協會和台灣基督長老教會18日也召開記者會,盼政府正式統派組織在台灣活動,背後是否有中國政府操控,且應該立《仇恨法》,防止類似事件在台灣發生。

台灣社、台派議題平台17日晚間發表「撫慰殤靈,防微杜漸─強力支持FAPA將和統會列為恐怖組織」聯合聲明表示,對傷亡者表達無盡的哀傷,從美國警方公布兇嫌周文偉是一名是華裔(a Chinese U.S. citizen)攻擊台灣教會(Taiwanese Church)。作案動機起因於「對中國和台灣之間的政治緊張局勢」感到憤怒不滿。這個案子因此被標誌為「出自政治動機的仇恨犯罪」,FBI並對該案展開聯邦層級的仇恨犯罪調查。

聲明提及,資訊顯示兇手周文偉是中國在美統戰組織「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理事,會長是中共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副會長尤權更是中國統戰部部長。台灣的統促黨和其性質極為類似,反對台灣獨立,經常造成許多例如台大學生濺血等街頭暴力衝突事件,其成員牽涉的販毒、暴力討債等犯罪案例,在台灣各地更罄竹難書,早已是台灣社會安寧、國家安全的嚴重威脅。而最近如王炳忠案的無罪釋放,更影響國人對司法處理該類案件的信心。

台灣社、台派議題平台強力支持美國FAPA要求將和統會列為恐怖組織的主張,也要求執政當局嚴查國內的統促黨等和中國往來關係密切的組織。尤其中國提供資金進行對台灣的認知作戰方面,更需提出實際有效因應對策,絕對不是用「譴責」或一句「要對自由民主制度有信心」來敷衍帶過。

發起單位:台灣社、台派議題平台
聯署單位:台灣社、台灣中社、台灣北社、台灣南社、花蓮東社、台東東社、台灣客社、台灣教授協會、李登輝民主協會、台灣教師聯盟、台北水噹噹姊妹聯盟、台灣母語教師協會、台灣獨立建國聯盟、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灣陪審團協會、公投護台灣聯盟促進會、台灣國辦公室、台灣制憲基金會、台灣聯合國協進會TAIUNA、台北市台灣語協會、民報文化事業、台灣青年民主協會、台灣青年議會、台灣教育發展協會、新國家運動、福爾摩莎人文關懷協會、財團法人愛鄉文教基金會、台灣東突厥斯坦協會、台灣228關懷總會、寶島廣播電台、台灣福和會、台灣人權促進會、好民文化行動、台灣新視界協會、台灣美日民間交流協會、台灣新創智能產業協會。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