凍結內政部預算督促清查戶籍外洩 全院僅小黨立委投下同意票

戶役政資料外洩案延燒迄今超過70天,立法院許多委員都已接獲親友、家屬個資遭到外洩的通知,社會新聞也出現了新型詐騙手法包括盜領戶籍謄本、透過假戶政、假國安人員互相打電話給民眾,詐取財務等

廖珪如/台北報導
2022/12/30 16:46 2023/01/05 18:40
邱顯智原本想透過預算凍結督促內政部調查戶籍外洩案,奈何出席委員74人中,僅時代力量、民眾黨兩黨委員同意,共8票。圖/取自邱顯智臉書

針對戶籍外洩案,時代力量黨團在今(30日)院會進行「中央政府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4期特別預算案」三讀審查時,提案建議「為促使內政部盡調查責任給台灣民眾一個合理的交代,凍結內政部數位建設之10%,待內政部於一個月內就本起事件提出行政調查報告,並公開上網使得動支」表決結果,出席74名委員中,贊成8人、反對55人、棄權11人。從表決結果可以看出,時代力量3席立委及民眾黨5個委員全數贊成,但此前追查此案的執政黨立委卻全部反對。

其結果也令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感到無奈,尤其時代力量主推居住正義的《平均地權條例》在民進黨人數優勢的阻擋下,無法順利調查或排上三讀。

值得關注的是,戶役政資料外洩案延燒迄今超過70天,立法院許多委員都已接獲親友、家屬個資遭到外洩的通知,社會新聞也出現了新型詐騙手法包括盜領戶籍謄本、透過假戶政、假國安人員互相打電話給民眾,詐取財務等,國民黨黨團雖曾關注此議題,但在凍結預算案卻棄權。

「不想讓小黨得分」,參與立院運作多年的幕僚認為,戶籍案國人相當關注,但進到院會表決時,執政黨當然不想讓小黨監督有效,國民黨作為第二大黨,也不想讓小黨得分,表決結果固然讓人失望「但是不意外」。而針對戶籍外洩案,事實上立院最早展開追查的是民進黨立委賴品妤,她甚至一手促成跨部會召開資安會議,階段性任務完成。

綠營幕僚對於高度關注此案的賴品妤、高嘉瑜皆投出反對票,她指出,民進黨執政團隊現面臨內閣改組、黨內改組雙重壓力,背後還有落選團隊大軍等著進駐,在此背景下,民進黨立委們自然被下令要遵循黨意,不能帶頭作亂。

可喜的是,小黨都很團結,時代力量外加民眾黨共8名立委通通投出贊成票,反映出第三勢力的監督價值。持續關心戶籍外洩案的民眾原本在邱顯智臉書反諷說「狗吠火車,你看花花(花敬群)會理你嗎?」邱顯智也去留言底下回:「狗吠火車是小黨的義務,該吠還是要盡力吠啦。」,邱顯智同時也表示會繼續監督該案進度及《平均地權條例》是否排審。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