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反轉不穩因素多! 台經院下修今年GDP成長率至2.58%

台經院今公布2022年12月製造業與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同步走高,是國內首個出現「觸底反彈」的指標,院長張建一評估,認為,今年台灣經濟就是靠內需,包括內需消費,以及內需投資,特別是政府公共建設的部分。

林汪靜/台北報導
2023/01/31 16:22
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2.87點,較11月的87.32點上揚5.55點,連續兩個月呈現上揚。圖/陳賜哿攝

兔年股市開盤站回年線後,在今(31)日出現跌勢,我國景氣是否能夠反轉?研究機構認為不確定性仍高。台經院今公布2022年12月製造業與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同步走高,是國內首個出現「觸底反彈」的指標,服務業測驗點則呈現連續五個月下跌態勢。同時,台經院下修今年國內經濟成長率為2.58%,較去年11月預測下修0.33個百分點。

台經院指出,2022年12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85.97點,較上月修正後的85.16點增加0.81點,呈現連續兩個月上揚態勢。服務業方面,證券業與保險業明顯看好未來半年景氣表現,零售業、批發業、餐旅業與銀行業則持平看待未來半年景氣表現,運輸倉儲業則較看壞未來半年景氣表現。2022年12月服務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89.62點,較上月修正後的90.77點減少1.15點,已連續五個月呈現下跌態勢。

而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2.87點,較11月的87.32點上揚5.55點,連續兩個月呈現上揚態勢。

針對營業氣候測驗點上揚,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指出,最主要原因為中國解封,傳統產業如石化、橡塑膠、鋼鐵、機械對未來半年展望開始轉趨樂觀,原因有二:一是中國不動產解封對國際金屬的價格尤其鋼架非常有利;二是油價在去年12月達到最低點,如今中國疫情管制解除,使得油價觸底反彈,中國對大宗原物料的影響力很大,原物料價格上漲對石化鋼鐵業而言當然有利。

除此之外,由於中國是新興市場對機械用量較大,因此產生訂單「急單」的效果,但急單未必是長單,中國只是把過去這段時間「沒有買的先補回來」,因此我國傳統產業展望會比較樂觀。

不過,過去兩年向好的科技業,今年表現就沒這麼好,孫明德評估,可能要等到下半年庫存調整完、美國購買率回升後,科技業腳步才能跟上。

台經院院長張建一表示,希望景氣能夠反轉,但目前不確定性因素實在太多,所以下修經濟成長率至2.58%,主因當然還是國際景氣,特別是出口景氣的不確定性很高。

此外,張建一提到,中國動態清零解除,如果能「消費大爆發」,當然對全世界有助益,「畢竟是第二大經濟體」,但若像美國疫後快速復甦,導致物價快速飆升,未來中國CPI究竟會不會往上漲,使得勞工要求提高工資,增加當地企業生產成本,引發「全世界第二波通膨」,都須持續觀察。他強調,不一定會是這種走向,但通膨是今年關鍵,因為通膨會影響需求,這對台灣產業尤其是傳產衝擊很大。

張建一認為,今年台灣經濟就是靠內需,包括內需消費,以及內需投資,特別是政府公共建設的部分。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