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可敵國的富邦金,這次會栽在防疫保單嗎?

已故富邦創辦人蔡萬才曾直言,「小小金管會是不是管太多?」一句話重創富邦與政府關係,逼著主管機關必須嚴審集團中國大陸投資案。

甄心儀/台北報導
2022/05/25 09:50 2022/05/26 21:35
2010年,時任富邦金董事長蔡明忠(右四)在對岸海西論壇上批評金融三法,意指法令對金融業進軍大陸限制過嚴。圖為富邦華一銀行北京、南京分行開幕。圖/取自富邦金臉書

富邦產險拒絕重複投保防疫險引發風波,並已損害富邦集團多年建立的品牌形象與商譽,而這事件後座力甚強,力道不亞於12年前已故創辦人蔡萬才所說的「小小金管會,會不會管太多?」一句話重創富邦與政府關係,逼著主管機關必須嚴審集團赴中國大陸投資案。一個擴大拒保範圍的決策引起蝴蝶效應,令過了十多年順風順水日子的富邦集團,還拖著金管會落水,一起在民意檢視下,接受考驗。

已故富邦創辦人蔡萬才曾直言 小小金管會是不是管太多

2010年,時任富邦金董事長蔡明忠在對岸海西論壇上批評金融三法,意指法令對金融業進軍大陸限制過嚴,當時金管會主委陳沖回應說:「有事在家裡討論,不要跑去跟鄰居抱怨伙食不好。」

在2010年4月在富邦金八周年愛心健走暨園遊會上,蔡萬才直接點名金管會,現在已經是民主時代、民主至上,又不是以前有皇帝掌握所有人生殺大權,「小小金管會」動輒要業者閉嘴,業者是不是沒有言論自由、金管會又是不是管太多?

蔡萬才認為,金管會應該以服務代替管理金融業,做官的講管理,官字兩個口,「口上面還有頂大帽子壓下來」,業者該如何適從?

台大法律系畢業,有法學背景的蔡萬才批評,政府官員還用管人的心態在做政策、訂法規,這種做法好像把人當小偷、壞人看,法律有「無罪推定理論」,官員的心態卻事先設定有罪想法,把一切堵住,讓好人不方便,「這種管理,會阻礙社會的進步。」

富邦很早就布局到中國大陸發展,2003年從阿拉伯銀行集團手中收購香港港基銀行55%股權,2004年增至75%。圖/記者林莉攝

2014年過世的蔡萬才,在2010年的發言震驚社會,那時的立法院內曾見激辯,對於創辦人或集團總裁主導金控經營,卻迴避金融監理,是否適當?立委諸公各有看法,最後還延續到研擬修改《公司法》等相關討論。

金管會訂定兩岸法規不乏富邦條款 對嗆主管機關嘗苦果

這番對嗆場面,讓富邦金與金管會的關係僵了三年左右。富邦很早就布局到中國大陸發展,2003年從阿拉伯銀行集團手中收購香港港基銀行55%股權,2004年增至75%,本來富邦想透過香港CEPA(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去參股廈門銀行的創意行動,一路遭到主管機關政策性阻撓,金管會的兩岸法規中也不乏「富邦條款」,據透露,蔡明忠曾親自到金管會道歉,並承諾舉凡大事必須先向銀行局報備、溝通,這個舉動改善富邦與金管會關係,但此說法未獲證實。

防疫險保單掀風暴 立委細數往例質疑金管會遇富邦政策便轉彎

富邦產險開第一槍拒絕重複投保,惹惱鄉民,Google Map上的富邦產總公司被網友改成「富邦輸不起產險總公司」,金管會被更名為「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挺富邦A很大輸不起」,更被立法委員高嘉瑜質疑金管會遇到富邦金就轉彎。

高嘉瑜不只在防疫險保單風暴裡緊咬住金管會及富邦,她其實早就針對富邦金併購日盛金控一案,連番轟炸金管會。去年1月,她爆料北富銀董事長陳聖德在2020年9月28日,與金管會副主委邱淑貞通電話,說富邦要申請公開收購日盛金,這時候,金管會尚未駁回正大(卜蜂)收購日盛金建群(CTL)24%持股。在這之後的9月30日,金管會發文駁回正大收購日盛金的申請。

後來,黃天牧雖然證實,陳聖德有打這通電話,但強調在此之前,金管會已經決定要駁回正大卜蜂收購日盛金建群持股了,「並非在這通電話之後、才決定要駁回」。

高嘉瑜質疑,在富邦金正式申請前與金管會取得「共識」,申請後排除障礙,火速放行,過程中富邦金控多樁金融違失,金管會能拖就拖,能不罰就不罰。

時值富邦產險擴大拒保防疫險,引發眾怒之際,高嘉瑜今年5月17日再次提出金管會對富邦金有特別待遇,當天金管會立即澄清,指近兩年對富邦金監理不手軟,其18 件違反法規案件共罰款逾3,100萬元,其中有五件重大案件,共罰2,600萬元,官員在記者會上念新聞稿,未讓記者提問,但透過媒體報導,又喚起民眾回憶,富邦金控那五項不合內控內稽原則及違反法規舉措,而金管會行政裁量結果,是否合理,將會攤開給立委或大眾檢驗。

富邦人壽兩個案件,一是支付業務推廣費及核銷作業有疏失,罰300萬元。第二件曾引起坊間議論,富邦把藝術品購置及管理作業、包機及其費用核銷作業掛在人壽公帳,被金管會核處罰鍰600萬元,根據金管會公布的新聞稿,交罰款的是公司,至於身兼富邦金控及人壽董事長蔡明興未被提及。

第三件引起立委高嘉瑜注意的案子為台北富邦商業銀行在防制洗錢作業缺失,金管會核處罰鍰200萬元。立委高嘉瑜在臉書上曾提到,2020年8月北富銀香港分行高達9億元的不當授信案,不過,從金管會新聞稿上未看到對總經理的糾正或處罰。

第四件為富邦產辦理住宅火災保險業務缺失,核處罰鍰600萬元。第五件北富銀辦理保險代理人業務缺失,核處罰鍰900萬元。

防疫險保單之亂已重創富邦金控商譽及品牌形象,富邦金總經理韓蔚廷20日在第一季法說會媒體問答時間主動談及,「有些報導指富邦輸不起,我想大家是誤會了」圖/民報資料庫

防疫險事件怎收尾 金控總經理法說會承諾盡理賠責任

由於社會壓力大,又有民代關注,而防疫險保單之亂已重創富邦金控商譽及品牌形象,富邦金總經理韓蔚廷20日在第一季法說會媒體問答時間主動談及,「有些報導指富邦輸不起,我想大家是誤會了」,「該負的,做為保險公司,責任一定要負責到底,絕對沒有輸不起。」

韓蔚廷說,富邦產本身還有300、400億元的淨值,資產也有1,300億元左右,金控本身有8,000億淨值,富邦對所有保戶一定會盡理賠責任,不會出現該賠的拿不到理賠金。依照目前掌握的資訊,富邦產還沒有增資需要,如果有需要,金控會增資富邦產,讓富邦產能穩健持續經營。

截至2021年12月底,富邦金控自結總資產達10兆5,119億元,為台灣第二大金融控股公司,自結稅後淨利為1446.06億元,每股盈餘(EPS)12.49元,連續13年榮登台灣金控業每股盈餘獲利王;而富邦金4月自結稅後淨利為145.05億元,創下歷年同期新高,累計今年前4月稅後淨利609.82億元,每股稅後盈餘(EPS)5.17元,累計EPS穩居金控每股獲利王寶座。

但獲利表現佳,卻更讓保戶覺得斤斤計較得失,富邦金想要消弭防疫險保單之亂,恐怕必須先安撫保戶情緒,不讓他們的內心有相對被剝奪的感覺。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