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全齡農耕的都市,跨齡市民耕種者共同發聲

都市農耕網將持續與國內外的專家學者,各地的農園耕種實踐者,共同研擬「2022 臺灣都市農耕宣言」,從臺北等六都農耕政策現況經驗出發,提出具體的政策訴求。

都市農耕網
2022/06/29 19:32
士林區德行繽紛農園-緊鄰百貨公司旁的社區農園。圖/都市農耕網提供

民間團體「都市農耕網」舉辦「打造全齡農耕的都市,跨齡市民耕種者共同發聲」記者會,今天在士林區天母 Sogo 百貨旁的「德行繽紛農園」舉行,各年齡層的「都市農夫」現身說法,包含幼兒園食農教育工作者、親子農耕推動者、高中生與教師,以及社區農園與退休族社區農夫等角色,分享都市農耕對於各年齡層的價值與效益。

眾多的 NGO 團體也共同出席,包括還我特色公園行動聯盟、臺灣園藝輔助治療協會、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芥菜種會社區點線面、臺北市銀髮服務新創活力中心、中部食農教育推動聯盟聯盟、高雄市第一社區大學、中華民國景觀學會、新鄉村協會等團體代表,闡述都市農耕政策的重要性。民間都市農耕推動團體持續串聯,針對年底各縣市首長候選人,提出「都市農耕政策考題」,要求各候選人提出具體政策,回應民眾在都市中農耕耕作的需求。

都農三大政策訴求:重視全齡農耕需求、由縣市首長整合局處措施、制訂用地取得與延續辦法

都市農耕網發言人楊志彬提出,從永續城市、樂齡社會、社區營造、綠色照護、兒童發展、食農教育等角度,可以看見十年間各地都市農耕實踐者及公私部門,所創造的公眾效益,截至 2022 年,民間已統計全國約有 720 個公共農園(社區農園、集合式住宅農園、果樹公園、市民農園),各縣市校園農園推估約 400 處。都市農耕網呼籲每一位縣市首長候選人,應積極了解所屬縣市的都市農耕政策與民間推動近況,並應提出具體政見,完善縣市都市農耕的政策機制。都市農耕網向各位候選人提出三大訴求,並要求競選政見應具體回應都市農耕需求:

首先,以全齡農耕的理念,實質推動「七大農耕場域」政策,創造明確受益群體及公眾效益,推動社區村里公共農園,輔導公寓大廈農園與綠屋頂,籌辦研習活動深化社會照護結合綠化耕作,以學校場域培養農食公民,輔導公有行政機關與企業辦公空間建立職員農園等。第二,須由縣市首長高度,推動跨局處整合政策,並且善用中央資源,如低碳社區、社區營造、食農教育推動等措施,縣市政策執行須與民間團體充分溝通合作。最後,針對「公眾農耕用地取得與延續」制訂明確辦法,輔導有意願嘗試都市農耕的社區、企業、民間團體,找到實踐的場地。

不分長幼,社區種植全民受益

本次與會的還我特色公園行動聯盟,致力於把自然元素帶回兒童遊戲空間,也認為都市農園能在都市水泥叢林中,讓孩子體驗自然環境的美好,減緩孩童「大自然缺失症」的衝擊。居住在公共住宅中的詹小姐,透過大樓內的公共農園,舉辦了親子農耕與料理活動,凝聚了大樓住戶感情。長期關注高齡社區營造的臺北市銀髮服務新創活力中心代表黃芳惠女士,認為社區農耕在年長者的群體間十分受歡迎,共耕農園也能支持共餐所需的食材。推動博仲法律事務所屋頂農園的文魯彬先生,也到場支持,表達了企業也能夠過設置職員耕種農園來營造更好的職場生活,國內亦有 ASUS 華碩電腦、雄獅旅遊、技嘉科技等知名企業均運用企業自有空間營造員工農園。在校園內推動農耕的建國中學家政課曾老師,以及衛理女中同學,也分享在學校中的農場,讓社團活動與課程教學上更為豐富。

國內亦有許多醫院院區、社福機構,將農耕融入園區環境,本次出席的臺灣園藝輔助治療協會張博然秘書長,也分享園藝治療師的工作經驗。主婦聯盟台中分會執行委員張明純,介紹臺中市近年推動食農教育工作,而位在高雄的第一社區大學張金玉校長,長期參與「南方食農聯盟」的政策倡議工作。國立臺灣大學園藝暨景觀學系許榮輝教授,則從營造城市宜居環境的角度,檢視綠建築制度與城市公共空間,都還有許多結合都市農耕與綠化園藝的潛力機會;台大創新設計學院張聖琳教授認為都市農耕是建立國民食農 DNA 最好的方式,形塑公民農業與消費意識,也助於都市地區落實《食農教育法》的內涵精神。

呼籲各縣市候選人,九月份前應提出明確政見

都市農耕網發言人楊志彬提出,透過過往八年來各地都市農夫們的耕耘,其核心價值已經逐漸明確成形,全齡農耕是全民都可以享受、參與、投入的社會行動,是最活潑、最好吃的永續城市政策。中華民國景觀學會秘書長陳彥良,認為都市農耕在城市綠化政策中扮演一定的角色,可以助於推動更多的綠地與綠屋頂。長期經營德行繽紛農園的張僡美里長,分享了農園帶給社區的正向效益,鄰近的泰安幼兒園也會帶著小小孩在農園認識作物,動手體驗農園耕作。而臺北市復建里林坤信里長,則分享里內幸福農場公有土地遭收回親身經歷,突顯出既有都市政策下公共農園的弱勢,呼籲政府應強化社區農園用地的延續機制。

都市農耕網將持續與國內外的專家學者,各地的農園耕種實踐者,共同研擬「2022 臺灣都市農耕宣言」,從臺北、新北、新竹、臺中、高雄等都市農耕政策現況經驗出發,提出具體的政策訴求。都市農耕網也預告將在今年九月份,再次舉辦政策訴求記者會,邀請各個候選人,具體回應社會大眾:「您作為縣市首長候選人,您是否支持 2022 都市農耕宣言,若您支持此宣言,您會如何推動都市農耕在縣市中落實」等政策倡議工作。」

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文責歸屬作者,本報提供意見交流平台,不代表本報立場。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