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視密集遭駭客網攻四天 高層重視要求調查

民視新聞YouTube直播內容在8月6日被竄改,其後是民視網站在6至8日、10日共四天,遭受DDoS攻擊。黨政高層非常重視,特別要NCC查清楚。

黃彥宏/台北報導
2022/08/11 14:40
美國參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後,台灣公私部門的網路不斷受到駭客攻擊入侵,民視新聞的網路直播也遭植入「中國一點都不能少」畫面。圖/取自民視youtube

美國參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後,台灣公私部門的網路不斷受到駭客攻擊入侵,民視新聞的網路直播也遭植入「中國一點都不能少」畫面,並依法通報。NCC在10日表示,民視在一週內被駭四天,主要受到DDoS攻擊,但電視播出內容未受影響。黨政高層非常重視,特別要NCC查清楚。

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主任秘書黃文哲說,媒體部份,僅民視有通報資安事件,相關狀況都全程掌握。民視新聞YouTube直播內容在8月6日被竄改,其後是民視網站在6至8日、10日共四天,遭受DDoS(分散式阻斷服務)攻擊,但沒有影響無線電視播出的內容。

NCC在10日表示,民視在一週內被駭四天,主要受到DDoS攻擊,但電視播出內容未受影響。黨政高層非常重視,特別要NCC查清楚。圖/取自民視youtube

NCC基礎處副處長吳銘仁進一步表示,10日對網站的攻擊已經低於首日6日,民視也有自行做一些強化處置,並持續提供網頁查詢。而這四天駭客的攻擊時間有長有短,根據內部流量統計,駭客攻擊次數每秒最高超過300Mbps。

吳銘仁解釋,阻斷式攻擊分成二種作法,一是對頻寬攻擊,駭客透過國外電腦、或是國內遭挾持電腦,同步連結民視網頁,把頻寬塞爆,造成民眾無法卡開網頁。二是不斷連線攻擊網頁資源系統,讓連線量大量提升,導致系統無法負荷。

而防禦、緩解DDoS攻擊的方法?吳銘仁說,可以找ISP(網路服務供應商)業者進行網路清洗,若流量從國際IP進來,可以在國際Gateway(閘道器)上做排除,降低攻擊力道。總體來說,可透過四個層次做防禦,包括國際、國內、業者電路跟業者系統。

吳銘仁也說,依照《資通安全管理法》第六條,公務機關的非核心業務資安事件,屬於一、二級者在72小時內通報,民視核心業務為無線電視台,其他網路直播、新聞網站都屬於輔助,因此YouTube直播畫面遭竄改,與網站遭駭客攻擊為同一級事件。因此可以說,民視僅網站被攻擊,無線電視台主機並沒有問題。

黨政高層對無線電視台民視被攻擊很重視,要求NCC查清楚。不只因為民視為媒體,第一時間就被鎖定;更重要的民視與綠軍高層的關係不同,它也是台灣民間共同成立的電視台。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