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日子還沒完! 中經院下修經濟成長率 全年GDP估3.28%

中經院20日下修2022年台灣經濟成長率為3.28%,較7月預測的3.56%修正0.28個百分點,已經連兩季下修,成長模式「內溫外平」。

林汪靜/台北報導
2022/10/20 16:00
通膨加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稱明年日子會更苦。圖/陳賜哿攝

股市連跌、通膨加劇,中經院20日下修2022年台灣經濟成長率為3.28%,較7月預測的3.56%修正0.28個百分點,已經連兩季下修,成長模式「內溫外平」。對於此次下修,中經院院長張傳章表示,主要國家通膨走升、貨幣環境緊縮造成全球經濟成長下行風險大增,他引述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稱,「最艱難的日子還沒有到,明年可能還會更辛苦。」

中經院預估,由於全球以及主要國家面臨成長下行與通膨飆升局面,連帶影響國內成長與物價走勢,預估台灣2022年經濟成長率約3.28%。而2023年經濟成長率約為2.81%,「無法保三」,但呈逐季走增情勢,分別為0.97%、2.5%、3.34%、4.27%。

雖然台灣經濟表現在國際上已算優等生,但受國際環境因素波及,民眾還是會有感景氣蕭瑟。中經院長張傳章20日受訪分析,國際經濟環境險峻,IMF對全球2023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僅2.7%,「IMF講最艱難的日子我們還沒有到,明年可能還會更辛苦。」台灣這樣的經濟表現不差,除了繼續加油,也要看看政府有沒有提出對應政策來帶動經濟。

統計數據顯示,今年台灣除了CPI(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高,預估值約3.02%,較去年的1.97%增加1.05個百分點,主因輸入物價高漲,推升國內物價水準,天候因素干擾蔬果價格,也不利國內物價持穩。此外,反映生產廠商出售原物料、半成品及製成品的國內躉售物價指數(WPI)年增率預估值則高達12.79%,中經院提到,因俄烏戰爭導致能源、糧食價格劇烈起伏,雖然供應鏈瓶頸已有改善,但主要國家的物價走勢仍維持於高檔。

在通膨高漲的環境下,中經院指出,2022年經濟成長模式至少還是呈現「內溫外平」,但明年台灣經濟,預測是「內外皆平」,張傳章提到,今年基期變高,加上國際經濟環境相對不好,廠商對未來投資會觀望,投資規模可能延宕甚至縮減。再從進出口來看,也視國際終端需求而定,雖然出口台幣貶值似乎有利,但他強調,這只是其中因素,終端需求如果沒有增加,「我想出口也不會大幅度成長。」

中經院長張傳章分析,台灣經濟表現在國際算優等生,但面臨全球環境,政府或可有因應政策。圖/林汪靜攝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