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年終獎金多為1到2個月,民視、今周刊表現好!

最賺錢的電視台年終卻發得少,電視台獲利超過10億元,最少也在5到10億元間的包括東森及TVBS,員工年終並未與收益成正比,按理說應該發得更多,才能反應員工幾乎全年無休的貢獻。

林汪靜/台北報導
2023/01/21 09:09
幾乎365天全年無休媒體工作者薪情比一比。圖/陳賜哿攝

《民報》帶讀者一文看媒體業年終。圖/民報編輯部

當大家都把焦點放在航空及金融業年終獎金的當下,媒體業今年年終「薪情」如何?根據《民報》調查了解,電視台及紙媒大多一個月,最慘的甚至不到一個月;網路媒體則也差不多一個月,但也有兩個月的。以媒體類型分別來說,民視、今周刊、新頭殼、菱傳媒都比同行多。

1990年代,聯合報年終最高能給到6個月,老三台更驚人,華視年終達20個月、台視達18個月、中視14個月。如今,電視台及紙媒碰到數位廣告都被臉書及Google等大媒體平台搶走,大多只發一個月,最慘的甚至不到一個月。《民報》記者詢問知情人士說,媒體霸主練台生的壹電視、年代新聞皆為一個月;綠軍媒體民視新聞超過兩個月、三立新聞1點多個月;新聞主要品牌的TVBS往年為1.5個月,依照考績表現實際數字不一;建商經營的東森新聞平均2個月;而近年甫成立,風波不斷的鏡電視,員工也拿1個月。

歴史也很久,但都在虧損的報紙媒體年終不高。中國時報最多能拿1.3個月,普遍多為1.05個月,最低為0.5個月;自由時報平均1.3個月,最高達4個月;聯合報平均則是0.53到0.58個月不等。

在穩健經營下仍很有獲利的雜誌,比電視及報紙的低年終都要好。今周刊最令人稱羨,依照表現及年資給予2到4個月不等;與鏡電視為姐妹媒體的鏡周刊,年終有一個月。

再看網路媒體,雖每年虧損但仍年年撐住。老牌的風傳媒年終一個月;從風傳媒轉進不少人的上報也是一個月;創辦最久的新頭殼與剛創辦一年的菱傳媒,都有2個月,算是網路媒體中的獎金領頭羊,羨煞其他電視、報紙媒體。

不過,有媒體人表示,最賺錢的電視台年終卻發得少很奇怪。今年民視發超過兩個月,算是電視台中對員工最好的,有民視的人說,不虧是第一名媒體;但民視過去也都是一個月多一點而已,這幾年經營態勢改變,讓員工感覺老闆很有誠意。這位媒體資深主管說,其實,電視台獲利超過10億元,最少也在5到10億元間的包括東森及TVBS,應該可以發得更多,這樣才能反應員工的貢獻。雖然電視台的廣告收入,有很大一部份被臉書、Google等大型媒體平台吃掉了,保守估計有七成掉到這些跨國平台的口袋內,這也是最近台灣官民合力推媒體議價法的必須性。

不過,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媒體年終獎金雖然不能跟海運動不動發40個月,或是金融業的半年以上比,但最少都有穩定的1到1.5個月,更多行業都在1個月以下或根本領不到。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