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質疑王光祥違反承諾  大同股東再砲打五人小組的藍營國師!

王光祥首度以董事長身分主持大同年度股東會,會議中股東質疑,王光祥兼職過多及大同內有外稱的藍營國師方寬銘凌駕總經理之上,會不會有權無責?

李心怡/台北報導
2022/06/15 10:42 2022/06/15 10:44
大同6月14日召開年度股東會,這也是王光祥在2020年順利取得大同經營權,歷經撤換林文淵、盧明光兩任董事長後,首度以董事長身份披掛上陣的股東會,備受市場關注。圖/大同公司提供

昨(14)日,大同召開年度股東會,這也是王光祥在2020年順利取得大同經營權,歷經撤換林文淵、盧明光兩任董事長後,首度以董事長身份披掛上陣的股東會,備受市場關注。雖然大同發聲明說經營成績不錯,但有股東質疑王光祥在大同內有五人小組,還任用藍營國師當顧問。

儘管疫情嚴峻,股東會出席人數依然踴躍,現場擠進超過50位股東參與,還因會議室容量不足,開放隔壁空間讓股東視訊參與,惟因訊號不佳,斷訊連連,引發股東抗議,部分股東不耐離場。此外,由於承認事項之盈餘分配案(本年度不發放股利)未開放股東發言,也引發現場股東質疑程序。發言股東除了關心大同的營運與獲利,也針對王光祥與公司治理提出許多質疑,現場炮聲隆隆。

董事長王光祥親自主持大同111年度記者會。圖/大同公司提供

股東最主要質疑,董事長王光祥兼職過多,到底花多少時間為大同做事?

發言股東細心統計了王光祥的兼職有30多項,首先是王光祥目前除了大同集團之外,還擔任三圓建設、隴華電子等多家公司董事長,在外還兼任薩爾瓦多共和國駐華名譽總領事、2050教育基金會董事等多項職務。股東質疑王光祥外務繁多,竟然還跑去參與民進黨屏東縣長初選造勢當啦啦隊,到底一週為大同上班幾天?現場股東炮轟,王光祥當初信誓旦旦要活化資產,但迄今大同新團隊根本沒有推出任何新案,反倒是王光祥自己的三圓建設,卻頻頻有新案推出,股價不斷飆升,王光祥到底是在謀自家三圓的福利?還是大同股東的福利?

面對股東接連質疑,王光祥一反過去強調要活化資產的態度,強調大同要發展電力、綠能等本業,並宣布下週會辭去三圓建設董事長,專心拼大同。

股東也沒有放過王光祥先前的承諾,遭前董事長林郭文艷挪用的新台幣7億費用,現任的董事長是否有在求償?另外,現場也有股東拿出去年3月今周刊的報導,質疑大同2020年上半季所爆增7億元的營業費用,涉及多筆疑似關係人交易及浮報支出,多是林郭文艷拿來為自己做媒體置入、聘請律師為自己爭奪經營權,追問當初大同承諾要追究相關人的責任,已經過了將近兩年,看不見大同行動。

面對股東對林郭任內的提問,大同法務長回應「訴訟的部分要靜待司法處理」。然而,這說明也遭到股東質疑,因為大同迄今連訴訟都還沒提起,所謂「訴訟的部分要靜待司法處理」到底是在說什麼?是僅有出投訴、檢舉或者是有以公司的身分提告?面對追問,大同法務長再回應「有查核報告,董事會也有決議了,目前都有進入司法的程序,不會用檢舉的方式跟司法機關溝通,都是依法辦理,對於細節的部分無法回應。」至於究竟是否曾以公司的名義提起訴訟,股東認為仍沒有任何交代。

最後,還有股東質疑大同內有外稱的藍營國師方寬銘凌駕總經理之上,他到底在管哪些事?會不會又是有權力沒有責任的人?

有股東拿出今年5月的媒體報導指稱的「大同公司組成五人決策小組」,問王光祥董事長是否確有此事?大同董事會是否安排讓有藍營國師之稱的方寬銘,擔任大同公司總顧問? 而媒體所報導大同的「要況通報單」排序上,總顧問竟然排在總經理之前,位階是否高於總經理?而大同又究竟付了方顧問多少費用?

王光祥回應說,方寬銘「只是我的顧問」,是教導一些人際關係等部分,「完全沒有涉及公司經營」。不過,對於支付多少費用的問題,王光祥則未正面回應。

這場由王光祥首度親自主持的股東會,歷時超過三小時結束。大同隨後也提出供外界檢視的成績單。在業績表現上,大同去年每股稅後純益繳出1.57元表現,寫下大同逾10年每股獲利新高。大同營運已連年虧損,不過在王光祥的新經營團隊掌握下,公司營運策略及業務轉型,帶動去年大同整體營運轉虧為盈,從個體報表來看,去年第二季至今年第一季,連續四個季度獲利,王光祥擔任董座期間,今年第一季獲利也是近三年同期新高。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