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封搖擺國 台旅遊業嘆:籌備進退兩難

全球逐步解封,泰國旅遊業逐步回溫,亞洲地區尚有嚴格隔離政策的獨獨剩中國和台灣,旅遊業者一再叩關政院卻無明確解答也因而難以補全人力,對產業前景憂心忡忡。

林子頊/台北報導
2022/09/21 15:56
台灣邊境開放時程遲遲尚未拍板,賞楓季節,台灣旅遊業者出不去,國外商務客、自由行旅客進不來,對經濟仍存在一定衝擊。圖/雄獅旅遊提供

新冠病毒肆虐全球業已三年,觀光旅遊及服務業受創甚鉅,隨疫苗接種普及,各國早已逐步放寬邊境限制,台灣卻還在「3+4」、「0+7」之間游移不定,行政院雖多次提到將開放邊境,卻遲遲沒有定論,連限制出境的《禁團令》也無解除預告,不禁讓旅遊業者哭喊:「邊境開不開要提前公告,否則人力、出入境團遊的預備都會措手不及。」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1日)赴台大醫院接種高端第四劑疫苗接受採訪時指出,將斟酌全世界及國內情況制定邊境開放時間,會提前宣布讓大家因應。可是,台灣從五月以來,確診個案大部分都是本土案例,且目前已與BA.5共存。根據衛福部資料統計,截至9月20日,台灣累計確診數609萬0,373例,其中僅3萬2,877例是境外移入。旅行公會全聯會理事長蕭博仁表示,境外移入確診者佔總確診人數不到1%,要與病毒共存就要解隔,否則天數變少也不會有人想來台灣觀光。

以全球為鑑,歐美早就陸續解封,不少台灣民眾甚至飛往英國參加英國女王國葬,此外,今年東南亞各國也陸續解封,泰國觀光業收入逐漸回溫,除了日本分級管制還有中國、台灣兩地仍有隔離禁令,各國已經逐步恢復正常生活,台灣旅遊業界也殷切期盼這天的到來。

需要準備期 業者盼盡快開放

一名旅遊業界人士抨擊,國境朝開放規劃已經講了將近半年,卻沒有確切時間,時間對已經遭受近三年衝擊的旅遊業者來說,非常寶貴,開放前夕的前置作業、宣導活動都需要掌握時間,中央如今這樣曖昧不明的態度,對觀光業者、商務活動都是負擔。台北旅行業同業公會常務理事、喜鴻旅行社協理藍一晴說明,旅遊業者9成業績來自國外出團,《禁團令》不開放,就是不留旅遊業活口。另外,開不開放也應事先告知,業者才有時間找回人力,與航空業者、國外飯店等單位洽談。

藍一晴強調,旅遊業這兩年員工,包含導遊、旅遊服務業務多留職停薪,或另尋他路發展,要找回人力並不容易。如果要培養一批新苗,又須花更多的時間及成本克服人才斷層。藍一晴說,培養一個業務上路需花上約1年時間,初估2024年才能弭平旅行業人力斷層。這個斷層不只台灣,各國都是如此,從除了導遊、領隊還有產品企劃,更重要的是,航空業也需要找回空服員和地勤人員,這都需要時間。

然而台灣解封政策目前還是搖擺不定,旅行業若提前預備人力,可能面臨找回用不上的問題。藍一晴舉例,6月雄獅擴大招募500位新人,就是在超前部署人力。旅行業同業公會今年初就看好開放前景,3月就向觀光局提出「5月入境、7月出境」的相關指引,沒想到到現在還沒完全開放。

雄獅旅遊表示,在疫前雄獅集團人數約為3,600人,目前員工人數僅剩一半1,800人。今年底雄獅預計再開出300個職缺回補人力斷層,除了對外徵才,也與過往同仁確認回任意願,更將人才培育延伸至校園,與國立高雄餐旅大學、弘光科技大學及台北城市科技大學進行產學合作。

解除禁團令 望彌補三年虧損

為了提前醞釀市場,雄獅旅遊已籌劃完成年底節慶及明年春季旅遊產品。不過,旅行團行銷宣傳和收單等相關事項,還是要等《禁團令》解除才能處理。藍一晴強調,過去出團事前預備及銷售期約需1個半月,現在許多合作業者也受疫情影響,出團恐怕需更長預備時間。

文大觀光事業學系主任盧惠莉呼籲,業者在這段期間能多觀察他國開放經驗。歐美國家陸續開放後,發現疫後民眾對旅遊的期待變高、更加重視旅遊品質,建議業者規劃旅遊產品能轉向精緻化發展,以順應疫後轉變的旅遊型態。

盧惠莉表示,根據美國預估旅遊潮在2023年暑假就會恢復,旅遊業在一年內也能復甦。目前台灣已比其他國家晚半年開放,政府應盡快決定出入境解封時間讓旅遊業者預備,否則台灣旅遊業只會更晚回到過去水平。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