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危機一波波 好市多自有品牌科克蘭Kirkland「羅勒調味醬」被驗出致癌農藥

蘇丹紅辣椒粉風波未歇,邊境又查驗到不合格名單,好市多自有品牌科克蘭Kirkland的「羅勒調味醬」,被驗出國內禁用的一級致癌物質農藥「環氧乙烷」目前已全數退運或銷毀。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2024/03/12 16:31
食安危機一波波 好市多自有品牌科克蘭Kirkland羅勒調味醬被驗出致癌農藥。圖/食藥署提供

食安危機一波接一波,蘇丹紅辣椒粉風波未歇,食藥署又在邊境查出一波不合格名單,其中好市多自有品牌科克蘭Kirkland的「羅勒調味醬」,被驗出國內禁用的一級致癌物質農藥「環氧乙烷」,目前673.92公斤已全數退運或銷毀,同時食藥署宣布,將好市多從美國進口的調味醬,在邊境檢驗強度提高為100%逐批查驗,其餘美國進口調味醬,將提升抽驗比率從20%至50%,至7月7日為止。

食藥署12日公布最新一波邊境查驗不合格名單,共有14項不合格,其中包括大陸花椒、日本咖哩粉、日本鮮草莓、泰國蘆筍、印尼炸肉丸用粉、越南冷凍鯰魚切片等等,分別被檢出農藥超標或其他不合格的狀況,已依規定全數退運或銷毀。

其中,好市多股份有限公司從美國進口重達673.92公斤的「羅勒調味醬(911595 KS ITALIAN BASIL PESTO 22OZ)」,被檢出殘留有致癌疑慮的農藥環氧乙烷0.1mg/kg,違反不得檢出規定,共673.92公斤依規定退運或銷毀。

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表示,環氧乙烷是世界衛生組織(WHO)所公布的一級致癌物質,人體應儘量避免接觸,在台灣是不得使用的殺菌劑。食藥署已依據食品及相關產品輸入查驗辦法,將對好市多進口的同產地、同貨品分類號列的調味醬,從加強抽批調整為逐批查驗,全部合格才可以輸入台灣。

另外,由於今年進口台灣的美國調味醬,迄今已有8批檢出不合格,違規率達標,因此食藥署宣布從1月8日至7月7日止,將採取加強抽批,所有美國進口的調味醬產品查驗比率從20%提高到50%。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