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資通訊市場規模明年恐再衰退 資策會:台灣業者會很辛苦

2023年台灣資通訊產業將面臨重大課題,短期要因應庫存調整;中期須維持供應鏈不受天災人禍影響,對業者而言是場硬仗。

林汪靜/台北報導
2022/10/04 16:01
資通訊市場明年恐陷衰退,做為出口主力之一支,台灣業者將受衝擊。圖/翻攝自華碩官方粉專

數據顯示明年資通訊市場面臨衰退。圖/資策會提供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4日指出,今年全球筆電市場規模1.99億台,下滑兩成,平板、桌機各衰退6.4%,展望2023年,還是會有小幅下滑,全球筆電市場規模預估為1.94億台,衰退2.5%,平板、桌機各衰退1.6%、2.7%。資策會預測,明年台灣廠商會非常辛苦。

展望2023年,通膨、庫存壓力因素影響短期資訊硬體產品市場規模,資策會MIC表示,中國大陸封城與限電政策導致供應鏈中斷、通膨加劇影響歐美市場、成品庫存難以消化,加上PC顯卡、處理器新品延至2023年初上市等因素,皆影響終端需求,衝擊未來一年資訊產品的成長力道。

觀察台灣資通訊業者平均存貨天數,今年第二季較去年同期平均增加16%至25%,其中半導體業者增加最多、電子零組件居次。在PC(電腦)方面,PC成品庫存高漲,大廠已陸續透過調降價格、提升規格策略因應;台灣網通廠原物料庫存也有明顯提升,主要是國際電信市場需求高;半導體領域由於電子終端需求下滑,供應鏈提前庫存去化,預期升息將導致業者財務壓力加劇,甚至影響營運。

資策會資深產業顧問兼所長洪春暉指出,2023年,台灣資通訊產業將面臨相當多的重大課題,短期要因應庫存調整的變化;中期須維持供應鏈不受到天災人禍的影響,產生無預警中斷,而中長期則如何在變化中維持市場動能,同時,外在仍有許多變素,不僅如此,可能還要因應投資增加,他認為,未來這一年廠商非常辛苦。

洪春暉表示,2023年對台灣資通訊產業而言,恐怕是充滿挑戰的一年,有許多稱之為「黑天鵝」、「黑犀牛」皆對企業營運帶來一定程度的衝擊,他強調,在景氣好的時候,業者要掌握市場商機,而現在景氣往下走,業者如何在這個變局、壓力下維持韌性,恐怕是未來要持續探討的課題,外部環境的挑戰、產業新興趨勢帶來機會也帶來壓力。

洪春暉提醒,長期因應做法是關鍵,2023年業者須加速分散生產規劃,同時強化供應鏈韌性,如分散零組件供應商、建構供應鏈管理網絡靈活性。此外,業者也須運用軟體相關科技進行數位轉型,也極其重要。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