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底】基隆市長參選人蔡適應賤賣眷地? 他揭麗新國際背景這麼狂

原本不再出售眷地的國防部,在立委蔡適應的幾份關切公文後,出售林口眷地,讓建麗新國際」趕上新北容積獎勵,獲取暴利。黃國昌揭露「麗新國際」黑道背景。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2022/09/28 18:41 2022/09/28 20:18
台灣公益揭弊暨吹哨者保護協會理事長黃國昌揭露涉入賤賣眷地案「麗新國際」背景,和天道盟太陽會關係密切。圖/取自黃國昌粉專

公民團體包括揭弊吹哨者保護協會、OURs都市改革組織、零號候選人今(28日)攜手代表百姓赴民進黨中央前提出資料,揭露民進黨基隆市長參選人蔡適應涉嫌濫用立委職權施壓國防部,將土地釋出予擁天道盟背景的「麗新國際」,吹哨者保護協會理事長黃國昌也在粉專起底「麗新國際」背景,如何五鬼搬運獲取暴利,公開質疑蔡適應有違總統蔡英文實現居住正義決心,質疑其任公職資格。

黃國昌指出,此案起緣於原本2021年3月就不再處分眷地的國防部,卻在2021年8月及9月時,在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召委的蔡適應兩度召開「國軍老舊眷村改建土地標售程序及國軍老舊眷村改建基金執行疑義會議」後,推翻不處分原則,出售該筆林口眷地,引起一連串政商勾結賤賣土地獲取暴利情事。

其中,涉嫌最深的「麗新國際」經黃國昌揭露,總經理洪乾峰是「天道盟太陽會」系統的人。黃國昌說,發跡於基隆的「天道盟太陽會」,代表人物就是曾涉入多起重大刑案的吳桐潭,核心成員尚包括吳桐潭的弟弟吳桐茂,以及吳桐潭「乾兒子」洪乾峰(即麗新國際總座)。

黃國昌說明,洪乾峰與吳桐茂同為基隆金蘭會成員,曾涉入8年前吳桐茂參選基隆市議員的宴飲賄選案,法院在判決書中直指洪乾峰就是替人牽線的土地開發業者,他在「林口眷地」賤賣案中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更誇張的是。黃國昌手中握有資料顯示,「麗新國際」針對林口眷地一案所設「專案諮詢地址」位於台北市內湖區行忠路2號3樓,就是天道盟吳桐潭指示洪乾峰出面整合土地、喬事的地方。

據二份資料顯示,去年4月12日在眷地標售前夕的土地買賣暨整合出售契約,買方為「天聯」負責人石家杰,整合暨出售方為與國防部共持本案眷地私地主,都更實施者是「麗新國際」,整合暨保證方則為「昊帝國際」。依該整合協議之約定,實施該林口都更之權利以及取得土地之成本,以總價金37億元讓與天聯集團,而參與此過程的麗新、昊帝,可獲近6億元之暴利。不過,基隆市長參選人蔡適應對於此案,僅在粉專回覆,他只是受地主請託處理相關土地,一切依法行政。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