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工資明年漲幅 勞資雙方備戰攻防

勞動部今天將召開基本工資小組會議,部長許銘春日前表示,8月基本工資審議會「有共識往調漲的方向」,工商團體則呼籲各方代表考量中小企業主疫後復甦的成本壓力。

嚴至平/台北報導
2022/06/29 08:13 2022/06/29 17:05
台灣勞工陣線認為制定《最低工資法》,明訂最低工資調整的參考性與強制性指標及計算基準,才能符合勞工在社會環境快速變遷下維持穩定生活。圖/台灣勞工陣線提供

繼經濟部電價費率審議會27日決定調漲用電大戶電價15%後,勞動部今天將召開基本工資小組會議。勞動部長許銘春日前接受媒體專訪表示,8月將召開基本工資審議會,「有共識往調漲的方向去走。」工商團體表示,基本工資調整對勞工保障是兩面刃,呼籲各方代表考量中小企業主疫後復甦的成本壓力。

勞動部每年第三季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以討論隔年度基本工資,在其餘各季則是舉行基本工資工作小組,討論近期情勢。今天召開的第二季基本工資工作小組會議,將討論生產者物價指數(PPI)、躉售物價指數(WPI)等。

政府自105年5月20日以來,連續六年六次調漲基本工資,目前月薪為新台幣25,250元;時薪為168元。之前媒體曾以目前經濟情況,以及過去勞動部滾動式計算,明年基本工資可望調升4至5%,月薪可望達到2萬6260元、時薪175元或2萬6512元、時薪176元。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長黃維琛表示,電價調漲後對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的影響仍待觀察,但審議委員主要是依照當時經濟社會環境情勢來整體探討,不會因為單一指標而受影響。他強調,議程上沒有列出電價調漲的議題,但不排除會有委員提出來討論。

黃維琛說,這次的會議並不會有結果出來,最終是否要調漲都還是要等到下次的會議才會有定案,但不排除今天會直接討論出第三季開會的時間。

商總理事長許舒博認為,調漲基本工資對保障勞工是兩面刃,並非一昧地往上漲就是好事,且目前有些產業仍苦於停工或停業,如台北街上可見一整排店面還在招租,應考量失業率與無薪假是否有增加。

他說,站在保護勞工立場,雖然薪水愈高愈好,但相對假設雇主及業績承受不住,勢必減少聘用人數。

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李育家認為,目前疫情尚未結束,許多中小企業尚未完全復甦,才剛開始有些業績,現在就要開始煩惱薪資結構的問題,希望基本工資工作小組的各方代表,能考量中小企業主的成本壓力。

他表示,基本工資調漲,也會帶動勞保、健保、勞退費用的成長。尤其基本工資去年決議一次調漲5.21%,實在很高,如政府政策就是要調漲,也希望不要一口氣漲足5%。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