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最大親綠粉專「只是堵藍」開嗆民進黨 起底與農委會前主委有淵源

民進黨九合一大選敗選,立委轟「戰犯是1450側翼網軍」,檢警發現,前農委會主委曹啟鴻與最大親綠臉書粉專「只是堵藍」管理員林義祥家族關係不錯。

蕭依依/台北報導
2022/12/14 18:20 2022/12/17 20:28
最大的親綠臉書粉專「只是堵藍」檢警曾查到,農委前主委曹啟鴻曾幫管理員林義祥家族企業站台。左一為「只是堵藍」粉專管理員林義祥,中為前農委會主委曹啟鴻。圖/蕭依依提供。

民進黨在九合一大選遭逢空前大敗,立委高嘉瑜直指側翼網軍是敗選原因,未料最大的親綠臉書粉專「只是堵藍」,為此開嗆民進黨「義勇軍都別幫忙」。事實上,檢警曾查到,農委前主委曹啟鴻曾幫管理員林義祥家族企業站台,關係不錯,但林受訪說沒有收錢做事的網軍。

「只是堵藍」在臉書上有近19萬人按讚,是親綠網軍規模最大的粉專。圖/截自「只是堵藍」粉絲專頁。

此次九合一地方大選,民進黨只保住高雄市、台南市、澎湖縣、嘉義縣、屏東縣,原本執政的新竹市、桃園市、基隆市綠地變藍天。高嘉瑜率先開出第一槍,「戰犯是1450側翼網軍」,林淑芬、王世堅也隨之開炮。

不料,「只是堵藍」粉專11月29日貼文反擊,「這次選舉你們正規軍在網路跟妥屎一樣」、「支持你們的網路鄉民全部被你們地圖砲打成戰犯」。更撂話喊出,「12月嘉義市長補選,全部義勇軍都別幫忙,就看正規軍有多厲害可以力挽狂瀾」。「只是堵藍」在臉書上有近19萬人按讚,是親綠網軍規模最大的粉專,曾被日本NHK新聞報導有「假訊息」,因此曾被臉書無預警停權,也被前立委邱毅指控是新潮流網軍。

2019年「只是堵藍」發文影射韓國瑜學歷說謊,因此遭到韓陣營提告涉犯《選罷法》,檢警向上溯源追查IP後,進而約談粉專管理員林義祥到案說明。

林義祥向檢警坦承,自己就是「只是堵藍」的粉專管理員,因曾在新聞上看到韓國瑜拿到東吳大學夜間部英文系學位,卻另有報導指稱,韓求學時在俱樂部打工,因此主觀認定韓的發言誇大不實,也已善盡合理查證,並無刻意做不實指摘。屏東地檢署認為,韓國瑜為公眾人物,而林義祥所發表言論,非故意虛捏事實,言論內容屬可受公評的公眾事務範圍內,因此偵結後處分林不起訴。

不過,檢警追查時發現,前農委會主委曹啟鴻與林義祥家族關係不錯,曹在屏東縣長任內曾幫林家的禾大農業生技公司(已解散)站台,公司還風光進駐行政院農委會屏東農業生物技術園區,林義祥也在另一間公司「泰禾康」任總經理。此外,去年新冠肺炎疫情緊繃,親綠網軍「奉命刑事」、「抓到了這梗很綠」,在粉專上指涉新北市長侯友宜帶頭群聚,新北市法制局報警,警方也查出這二個粉專與林義祥有關,林到案後稱「言論自由」,全案仍在偵辦中。

林義祥接受訪問說 ,大家都叫他團長 ,他現在身上還有4件案子。他在高雄開公司,有40個小編輪流發文,檯面上的台派社團,在線下都有聯繫 ,之前曾經跟焦糖見過面,但是沒有跟府院黨合作,更沒有收錢做事的網軍, 他連蔡英文的手都沒握過。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