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崇堯接掌南山人壽董座  劍指壽險公會理事長大位

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獨子尹崇堯正式接任南山人壽董事長,若獲金管會核准,將成為全台最年輕的金融業董事長。而他的下一步就是劍指今年8月底的壽險公會理事長大位。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2022/06/15 18:01 2022/06/16 14:13
南山人壽工會2020年股東會外抗議照。圖/南山人壽工會資料照提供

南山人壽重訊公告,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獨子尹崇堯昨天接任南山人壽董事長,若獲金管會保險局核准,1983年出生、年近40歲的尹崇堯,成為全台灣最年輕的金融業董事長。而他的下一步就是劍指今年8月底的壽險公會理事長大位。

南山人壽昨天舉行股東會改選董監事,新一屆董事會成員共14席。當選的五席獨立董事包括台大法律系教授汪信君、東海大學法學院院長卓俊雄、政大會計系教授卓明進、潤泰全球薪酬委員會委員曾榮秀、東吳大學財務工程與精算數學系教授詹芳書。

九席普通董事包含潤泰創新國際代表人尹崇堯、匯弘投資代表人尹衍樑(潤泰集團總裁)、潤成投資控股代表人曾達夢(潤泰全球法務室特別助理)、寶成工業代表人吳邦治(寶勝國際董事會主席)、匯弘投資代表人陳志全(潤泰集團投資管理處副總經理)、潤泰全球代表人張秀燕(潤泰全球副總經理)、寶成工業代表人何宇明(寶成集團法務長)等七名法人董事。

另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三陽工業前董事長張宏嘉,都已是2011年8月潤成投控入主南山人壽之前,就擔任南山人壽自然人董事的老股東。

根據規定,董事長是由董事互相推派,再報金管會申請核准。南山人壽董事長陳棠昨天在股東會上極力稱讚表示,尹崇堯能力強、合作佳,尤其對公司每個單位都相當了解,且數位管理能力深入;加上兩年多以來都是由尹崇堯出面和金管會接觸,溝通方面應不會有問題。

年近90歲的陳棠,是目前壽險業最年長的董事長,昨天主持完股東會後將退休。

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獨子尹崇堯今天接任南山人壽董事長,若獲金管會保險局核准,1983年出生、年近40歲的尹崇堯,成為全台灣最年輕的金融業董事長。圖/南山人壽提供

早在兩年半前,尹崇堯就已經問鼎董事長大位,但卻被時任金管會主委的顧立雄親自面試後認為他「資歷太淺」而未予通過。而今尹崇堯經由股東會正式接掌南山人壽,但未來恐怕要面臨如勞資問題等諸多挑戰。

由於南山企業工會中有不少成員也是股東,昨天不僅拉布條在場外抗議,也在股東會場上希望請尹崇堯發言並回答問題,但是被主席拒絕。

有股東在會中發言表示,南山連續多年違反《勞基法》,違規項次和罰款金額都排名業界第一,而且《勞工退休金條例》,每月遭開罰50萬,也連續裁罰高達10年,該怎麼解決?股東說,「至今裁罰的罰金已經超過7000萬了,我不知道公司過去一直號稱,我們是幸福企業,但是公司甘願把錢交給政府做這些還款,都不願意落實來照顧員工。」

2011年8月潤成投資自美國AIG保險集團手中接下南山人壽,並承諾金管會十年內不移轉股權,如今這張支票已逾十年,早年尹衍樑投資光華投信、安泰人壽,最後都轉手獲利,因此市場也傳出潤成投資遲早會出售南山人壽,實現獲利。而尹崇堯之前在3月28日一場媒體餐敘中,表態將競選 8月的壽險公會理事長,亦是表態南山人壽是尹家的傳家寶,將會持續經營,希望給員工、保戶一個定心錨。

而睽違11年,南山人壽今年也將首度配發0.44元現金股利,已經獲得金管會核准。但股東會中對於上巿櫃的時間,表示目前並沒有具體明確的時程表。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