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票出爐! 數發部歸交通委員會 恐成立院新戰場?

數位發展部是數位事務的最高主管機關,擁211億預算,涵蓋產業及業務更是包山包海,如何與現有部會分工,又不浪費納稅人的錢,成為立院關注焦點。

廖珪如/台北報導
2022/09/23 19:28 2022/09/24 04:52
首任數位發展部長由天才IT大臣唐鳳出任,素來神秘的他在新會期即將接受立法院考驗。圖/翻攝自網路

立法院今(23)日開議,對於內建多元宇宙科引發各界關注的數位發展部,經過立院表決協商,拍板業務職掌由交通委員會審查。由於數位發展部有211億預算,業務涵蓋整合資訊、資安、網路、電信等五大領域業務,然而各司業務分工與現行部會是否重疊令人霧裡看花,首任部長唐鳳在開議前雖已經赴立院各辦說明,然而許多立委並不埋單,預計開議後交通委員會將成為立院備詢新戰場。

據《民報》掌握,首任部長唐鳳自8月底以來已經奔走在各委員辦公室說明業務,然而其說明業務職掌,例如產業署業務依舊掛在經濟部工業局,民主網絡司也外掛在外交部,旗下多元宇宙科更引起民眾熱議,更重要的是,各界重視的資安議題未來會由行政院層級降至部級,預算、分工等業務也都尚未明朗,令許多委員霧裡看花。

立院幕僚透露,以eID為例,唐鳳為尊重資訊安全,主張應該先立針對eID的專法,並且採「無痛並存」,意即原本內政部要強制民眾全面換發eID,但數位發展部認為民眾可以自行決定要現行證件,還是數位證件。對此問題,唐鳳雖然有主張,但強調業務歸屬還是內政部,「那究竟數位發展部成立意義何在?」此外,也有辦公室行文要求產發署給出業務預算明細,卻得到一些不明確的資料,讓立委也很憂心,擔心納稅人的錢被白白浪費用來成立疊床架屋的部會。「估計本會期的交通委員會會成大戰場」,「多重宇宙戰場」一名幕僚調侃著說。

數位發展部是數位事務的最高主管機關,今年8月27日掛牌成立,整合資訊、資安、傳播、網路、電信等5大領域業務,架構包含數位產業署、資訊安全署2署,數位策略司、韌性建設司、資源管理司、數位政府司、民主網絡司與多元創新司共6司,以及1行政法人與3統管的財團法人。

立法院第10屆第6會期今天開議,院會處理報告事項議程時,對於其中第141案「有關數位發展部業務職掌歸屬於立法院何一常設委員會」,因各黨團仍有不同意見,院會主席游錫堃宣告進行表決,表決結果出席90人、贊成55人、反對35人、棄權0人,贊成者多數,照民進黨團提議通過,數位發展部掌理事項的議案,由交通委員會審查,該委員會並得於每會期開始時,邀請該部作業務報告,並備質詢。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