矛盾大對決? 個助經費用不完、照護時數申請不足 身障圈盼資源重新分配

重度身障者玉姊因新北市府提供的照顧時數每月僅210小時,照護時數不足,玉姊希望能按需求爭取到一天24小時,一個月共720小時的照護時數,卻遭新北市府以障礙程度不符反駁,因而提起行政訴訟。

林子頊/台北報導
2023/02/09 16:38
身障者照護資源從時數到經費補助存在多重矛盾,人民團體提起行政訴訟。圖/林子頊攝

通膨席捲全球壓縮人民荷包咬牙苦撐,身障者在此環境下更吶喊:「活不下去」,65歲重度身障者玉姐,因新北市照護時數給予一天僅7小時,時數不足因而提起行政訴訟。民間團體主訴時數分配淪於政府主觀,新北市府應將給予重度身障者24小時照護時數,但新北市府不服,所以團體提出行政訴訟,全案審查迄今1年半,預計3月宣布判決結果。

65歲獨居的玉姊,因罹患重度肌肉萎縮症無法自理生活,理論上一天24小時的生活起居都需透過他人協助。但目前政府提供給玉姊的照顧時數每月僅210小時,其中150小時是居家照顧,60小時是自立生活的「個人助理服務」,玉姊希望能爭取一天24小時,等於一個月720小時的個助時數。新北市政府社會局表示,因玉姊障礙級別不是最高等級,且經費有限,因此無法給予更多時數,因此玉姊提行政訴訟爭取更多時數。

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執行長黃怡碧說,以這樣的補助,「玉姐一週只能洗一次澡。」黃怡碧將玉姐獲得的210小時換算成經費,發現政府約花了7萬3000元在玉姐身上,「這些錢等同於能請1.5個正式看護。」此外,政府提供給全台的個助經費每年僅用上約7成左右,但許多重度障礙者卻申請不足,顯見目前制度存在照護、經費、時數三者間難以涵蓋的漏洞,黃怡碧主張重新審視相關福利資源,配置需重新調整。 

玉姐委任的律師翁國彥開庭時指出,以玉姐的情況需要每天24小時的照顧,現在政府僅提供每月60小時的個助補助,已違反《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讓障礙者自立生活的精神。新北市政府社會局的委任律師反駁說,社會局當初提供個人助理資源的目的,是要「協助」障礙者掌握生活自主決定權,並非讓障礙者自行決定服務內容。臺北高等行政法院審理此案至今約1年半,決定於3月16日上午10點半宣布判決結果。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