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憂心景氣連3個月藍燈! 龔明鑫:預估6月到一個段落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指出,台灣出口從去年9月開始就不佳,目前存貨一直在去化當中,一般預估到年中,6月分大概會到一個段落。但短時間大幅回升還是有點困難,但現在一些領先指標已慢慢落底,不希望再壞下去。

林汪靜/台北報導
2023/03/02 15:32
國發會預計將在3月公佈新一波的景氣循環。圖/陳賜哿攝

國發會昨公佈景氣燈號已連3月亮藍燈,多名立委關心景氣低迷,何時才能谷底反彈,以及政府有何措施能讓經濟回升?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今(2)日表示,預估6月景氣「大概會到一個段落」,但短時間大幅回升有點困難。目前透過疫後特別預算,以及對中小企業體質調整來提升經濟,「不希望再壞下去。」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邀集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赴立院列席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朝野兩黨多名立委皆關心景氣問題。民進黨立委邱議瑩問到,台灣景氣已經連續3個藍燈,且比去年12月還嚴重,低迷的景氣還會維持多久?何時才能谷底反彈?

龔明鑫指出,台灣出口從去年9月開始就不佳,目前存貨一直在去化當中,一般預估到年中,6月分大概會到一個段落。但短時間大幅回升還是有點困難,但現在一些領先指標已慢慢落底,不希望再壞下去。

至於國發會公佈景氣循環是2018年,邱議瑩說,國發會認定第14次的景氣循環谷底是2016年2月,換句話說,迄今已過了5年多,都沒有公佈第15次的景氣循環。

龔明鑫提到,由於2016年開始台灣景氣都不錯,「沒有下來你就沒有辦法認定那個高峰點」,不過,今年3月大概能確認高峰點已經過了,現在正在向下,國發會預計將在3月公佈新一波的景氣循環。

另一方面,民進黨立委陳亭妃點名,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變動率,燈號也由黃藍燈轉呈藍燈,這是最多中小資產階級最直接的感受。對此,龔明鑫回應,目前就是透過疫後特別預算,以及規劃商圈等來協助,同時,交通部也引進國際觀光客來台,「我想這個部份對我們內需有一些幫助。」

此外,龔明鑫直言,6000元普發現金雖是短期經濟刺激,但在經濟尤其是內需的促進上,多少還是有很大的幫助。中期規劃上,將調整中小企業的體質,比如,投入設備或產線的永續改造或數位改造,短期對經濟有所促進,長期能提升企業的競爭力,是兼顧中期與長期的規劃設計。

陳亭妃強調,國發會應該要有一套短期、中長期的規劃措施,而不是僅僅提出國家政策,人民對這些政策的直接感受度並不高。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