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論壇】換不換堅?民進黨的困境

要林智堅退,除非蔡英文開口,但大權在握的蔡英文會因為論文門就換人?會承認自己提名錯誤嗎?

林進嘉(精神科醫師)
2022/08/01 15:16 2022/08/01 18:55
論文門事件持續延燒,花費12億元重建的新竹棒球場又出大包,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林智堅還能「堅定向前」選下去嗎?圖/取自林智堅臉書

眼看北北基桃竹的破口已經出現,民進黨能怎麼樣?

關心年底大選的人大概都會同意,九合一勝負關鍵,重中之重就是桃園市,若國民黨攻下桃園市,則藍營勝矣,民進黨如能守住,則將立於不敗之地。

蔡英文提名林智堅選桃園,本來就是一招險棋,首先要克服的是誠信問題,林智堅在力推「竹竹併」時、接受自由時報專訪時曾承諾「((新竹市長)任期做好做滿,不會參選桃園市長。」

之後,國民黨推出非在地的張善政後,民進黨徵召林智堅轉戰桃園市,賭的是民眾對於政治人物「做好做滿」承諾的不在意與健忘,賭的也是黨內基於對蔡英文的支持會放下「一人卡兩市」的不滿,或許蔡英文、民進黨中央自信滿滿,可以靠選戰技巧、優勢媒體克服這一關。

沒想到,民進黨正式提名林智堅後沒幾天,「論文門的抄襲疑雲」便爆開了,林智堅的兩本碩論跟政府標案結案報告和學長的碩士論文文字重疊性實在太高,且大家都看得到,所以很難自我辯護。

林智堅本想用「提告、隨後不再回應此問題」處理,利用很多民眾「對論文寫作無感、對政治人物學歷不在意」度過危機。

蔡英文提名林智堅就是一著險棋,民進黨原本打算挾豐沛黨政資源輕騎過關,不料小智弊案疑雲連環爆,黨中央如今陷入換不換堅的困境。圖/取自林智堅臉書

不料「論文門」大火持續延燒,林智堅日前再度舉行記者會強調「自己才是原創」,民進黨同步轉攻台大學術倫理委員會召集人蘇宏達,企圖將論文門導向藍綠對決,營造「信者恆信」空間,降低負面影響。

其實,論文抄襲疑雲事發第一時間,如果林智堅能認錯、道歉、退選,民進黨另提他人,雖然氣勢較弱,但藍綠在桃園市長之戰仍在未定之天。

要林智堅退,除非蔡英文開口,但蔡英文會因論文門就撤換林智堅嗎?「換堅」等於承認自己提名錯誤,以過去蔡英文的行事作風,以及黨政一把抓的無上權力,身邊又無諍臣,「換堅」幾乎是不可能的事。

更不幸的,是論文抄襲疑雲還在燒,又爆出「慘不堪用新竹棒球場」,四名球員因球場施工不良受傷,尤其林哲瑄傷勢嚴重,不僅本季已報銷,之後的治療復健漫漫長路,不知多久才能回到球場。

新竹棒球場重建後第一天開賽就傷了四名球員,其中富邦悍將外野手林哲瑄傷勢最重,成了「林治肩」必須長期復健。圖/取自富邦悍將粉絲頁

即使新竹球場重新整理後於九月順利開打,但一想到林哲瑄變「林治肩」,林智堅其實很難翻身,而且這個破口如果外溢到北北基桃竹、甚至全國,民進黨恐會在年底九合一選舉大敗。

到底要不要換堅?民進黨說是「空穴來風」,但明眼人都知道是「無風不起浪」。蔡英文、民進黨評估的應該是,「換人,勝選機率比較高嗎?」但我要正告民進黨高層,換不換人,桃竹可能都不樂觀了。但是換人,至少可以顯示民進黨還有反省力,硬凹,難道要把全黨都賠上去嗎?

論壇屬作者個人意見,文責歸屬作者,本報提供意見交流平臺,不代表本報立場。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