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版現金條例包裹閣揆保衛戰逼立院「空白授權」? 龔明鑫坦言年前發放有難度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認為,行政院3800億包裹其它預算但報告僅6頁,平均一張紙600億,「根本就是罔顧財政紀律」來讓立院「空白授權」。

林汪靜/台北報導
2023/01/17 16:49
為讓民眾在年前領現有望,立法院連兩天召開聯席院審查條例。圖/陳賜哿攝

《稅收超徵全民共享發放特別條例》今(17)日交付審查,但朝野毫無共識,多名立委質詢時指出,預算內容計劃送來的報告僅6頁,等於一張紙要花新台幣600億,且政府反覆一拖再拖,導致民眾農曆年前無法領到6000元,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坦承,年前通過的機會很小,而今年經濟將逢30年來第三糟,預算運用須「以備不時之需」。

針對政府去年超徵4500億,行政院拍板要還稅於民普發現金6千元,並寫成《疫後強化經濟與社會韌性及全民共享經濟成果特別條例》草案送進立法院,為了讓人民在農曆年前有機會領現,立法院為此,今、明兩天舉行經濟、內政、財政、交通、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委員會的聯席委員會進行審查。

不過,行政院版的「發現金」特別條例被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認為有「夾帶私貨」之嫌,以國民黨團版為例,直接討論發放現金,最容易有共識。但政院版包山包海,不僅把挹注台電與健保經費都列入條文,還納入「加強經濟及社會韌性」1000億元、「預留財源」400億元,這涉及3800億的預算使用,政院版報告卻僅6頁。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質詢時痛批,再三天就要過年,條例上個禮拜才送出,所謂的(新台幣)3800億行政院動用預算,報告僅6頁,6頁就要花新台幣3800億,平均一張紙600億,「根本就是罔顧財政紀律」。他批評,這高達新台幣3800億的預算,計劃核定本能否準時送出?坦白講就是「空白授權。」

把單純的還稅於民包裹其他預算闖關,讓還稅於民計畫變得複雜導致人民無法在農曆年前拿到現金,「讓大家過個好年有那麼難嗎?」洪孟楷反問,政府官員一定有親戚朋友今年沒有年終獎金「需要借錢過年」,政府為何明明有錢就像「拿著鈔票的乞丐」一樣,無法在農曆年前讓全民共享,他強調,就是政策反覆導致延宕,行政部門怠惰,恐怕到元宵節都還無法普發現金。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批評,這個特別條例就是蘇貞昌閣揆保衛戰的條例,而抽一部份出來發現金,「如果柯建銘跟行政院順從民意,當然可以在年底發,當然可以很快解決」,卻是「加鹽、加醋加一堆」,一堆「空白授權」,就變成蘇貞昌閣揆保衛戰的條例。

他並提到,政府過去6年超徵稅收高達新台幣1兆元,還國債卻只還了7000多億,美國、加拿大、日本、新加坡、香港、韓國等國也都有國債,但他們仍普發現金「還稅於民」,比如,美國國債31兆美元,韓國8100億美元,新加坡7400億美元,香港1700億美元,為何台灣無法?

對於在野立委的重砲轟擊,龔明鑫接受備詢時回應,現在取決於行政程序,提出計劃與預算,預算大院(立法院)通過就可以發放,大院院會如果通過,就能盡快提出預算案,不過,現在特別預算年前要通過的機會很小。

至於預算運用問題,他指出,新台幣3800億的預算,其中的1000億要撥補勞健保及台電,另外,由於今年經濟挑戰性非常高,有1000億必須強化經濟韌性事項,這個指的是若國家遭逢較大的變故還是能透過政府的力量減緩,而此次評斷標準是今年經濟將是30年來國際經濟第三糟。主計處長朱澤民則提到,很多國際學者皆對美國、加拿大、日本這些國家如此高的國債提出警告,台灣若要這麼做,可能也會招致許多學者批評,對我國財政健全也是極大的打擊

國民黨立委楊瓊瓔則認為,超徵還稅於民是理所當然,但絕對不能「疊床架屋」。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