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年新高! 8成企業今年有尾牙 公司福利還有這些超羨慕

今年67%的企業補助每位員工旅遊新台幣1.1萬元,創6年新高,除了反映企業與員工共享利潤,也有利企業留才徵才。

林汪靜/台北報導
2022/12/07 15:46
揮別疫情,8成公司今年辦尾牙。圖/陳賜哿攝

年終了,企業福利條件如何?104人資學院揭露企業的九大經濟福利,其中,提供員工旅遊補助的企業,平均每位員工補助新台幣1.1萬元,另有8成的企業規劃年終尾牙,均創6年新高。而有些企業提供讓人超級羨慕的員工福利,比如,新人6個月免費住宿、充電假、孝順假、美容津貼、每天上班7小時等。

 根據104人資學院最新出版的《2022~2023台灣地區薪資福利調查報告》顯示,今年67%的企業補助每位員工旅遊新台幣1.1萬元,創6年新高,除了反映企業與員工共享利潤,也有利企業留才徵才,其中,補助金額排名前25%的「領先群」企業平均補助新台幣1.4萬元,比排名後25%的「落後群」企業平均補助新台幣4,500元,多出9,500元。

 今年80%企業規劃舉辦年終尾牙,創6年新高,主要由於今年疫情緩和、防疫鬆綁,聚餐漸成常態,尾牙模式也將從線上同樂、轉為實體活動。不過,平均每位員工尾牙補助金額新台幣3,422元,較去年的3,650元略減228元。

 一般而言,企業提供的9大經濟福利,包括春節、勞動節、端午節、中秋節、結婚、生育、生日、員旅、年終尾牙,報告顯示,除了生育、年終尾牙的補助比去年下降外,其他7項的金額都比去年上升。另外,最常見的三節獎金(春節、端午節、中秋節),有提供的企業比例更創6年新高,以中秋福利最常見,94%的企業平均發放新台幣1,566元。

 除此之外,友達光電、慧邦科技HR(人資)分享她們所掌握到國內外各種羨煞眾人的企業福利。

 第一,彈性工時與工作模式。每天正常工時從8小時縮減到7小時。彈性上班時間,10點再進辦公室。每周一WFA(work from anywhere),讓員工自由選擇工作地點,返鄉員工不用週日晚上擠成沙丁魚或搶車票,揮別週日晚上的憂鬱。

 第二,另類的假期。給薪的志工假、一年15天有薪病假、生理假、孝順假、充電假、不抽菸一年多6天健康假。

 第三,輪調與培訓。一對一mentor制讓新人不會被放生、企業自設大學、免費外訓、全球輪調計畫,海外出差meeting day + N天玩樂假。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